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原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收回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9610 | 发布时间: 2021/6/20 8:59: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废止执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姚政通〔2016〕26号),并于2021年10月31日前收回已发放的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策依据

根据云南省制定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31号)“取消统一的贫困户建房借款政策,纳入国家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目前统一的每户可向县级平台公司申请不超过6万元低成本长期借款的政策”。

二、贷款收回对象

贷款收回的对象为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姚政通〔2016〕26号)已获贷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的农户,包括获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户及被剔除贫困户的农户。

三、贷款收回时间及方式

贷款收回时间为2021年10月31日前一次性收回。

四、贷款收回程序

(一)加强宣传,向农户发放《贷款收回通知书》;

(二)农户限期到各乡镇信用社归还贷款,农村信用社开具还款凭证;

(三)农村信用社及时存入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指定账户。

五、工作责任

(一)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将工作责任分解压实到村、到人,确保贷款收回工作不打折扣。

(二)压实“五包五定”工作责任。县级挂点领导、挂包单位和挂包干部都要主动履职,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帮助挂包农户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三)压实县级相关业务部门业务责任。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做好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回收协调、贷款回收进度统计及通报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配合各乡镇做好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收回资金安全运行工作;县发展改革局配合做好贷款回收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县信用联社负责做好农户贷款催收等具体业务工作;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做好贷款收回的承接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明确时间要求。此次贷款收回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31日,要本着“提前通知、提前计划、克期收回”的原则,确保贷款按时足额收回。一是2021年7月31日前,由各乡镇通过查阅档案、与信用社核实等方法,精准测算获贷农户应还贷款额度(易地扶贫搬迁户应扣除“贷转补”金额),《精准测算表》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二是2021年8月31日前,向获贷农户送达《贷款收回告知书》;三是按月通报工作情况,各乡镇将上月贷款收回情况于次月1日前报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振兴局按月通报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各乡镇党委、政府。

(二)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此次贷款收回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农户多,单靠某一方面的努力是难以完成的,各方面工作力量要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统筹兼顾,真心实意帮助贷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不因偿还贷款引发返贫问题。


附件:1.姚安县原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收回工作精准测算表

      2.姚安县原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收回告知书

      3.姚安县收回原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进度表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姚安县原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收回工作精准测算表 

乡镇:                                                        单位:万元  

序号

村(居)委会

农户姓名

获贷金额

贷转补金额

应还额度

挂包干部

 

 

 

 

 

 

 

 

 

 

 

 

 

 

 

 

 

 

 

 

 

 

 

 

 

 

 

 

 

 

 

 

 

 

 

 

 

 

 

 

 

 

 

 

 

 

 

 

 

 

 

 

 

 

 

 

 

 

 

 

 

 

 

 

 

 

 

 

 

 

 

 

 

 

 

 

 

 

 

 

 

 

 

 

 

 

 

 

 

 

 

 

 

 

 

 

 

 

 

附件2

 

姚安县原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收回告知书

 

           户:

根据《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方案》,取消统一的贫困户建房借款政策。经2021年6月15日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废止执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姚政通〔2016〕26号),于2021年10月31日前收回已发放的全部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现将你户应归还贷款情况告知如下:

通过清算,你户原贷款金额          元,已经转为补助资金          元,此次应归还贷款金额          元,请于2021年10月31日前到贷款信用社办理还款手续。

 

 

       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  月  日


附件3

姚安县收回原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进度表

填报单位:          总召集人:          党委书记:          乡镇长:          单位:万元

乡镇名称

原发放贷款
金额

原贷款笔数

获贷农户数

贷转补金额

应收回贷款金额

本月收回
贷款金额

累计收回
贷款户数

累计收回
贷款金额

备注

 

 

 

 

 

 

 

 

 

 

 

 

 

 

 

 

 

 

 

 

 

 

 

 

 

 

 

 

 

 

 

 

 

 

 

 

 

 

 

 

 

 

 

 

 

 

 

 

 

 

 

 

 

 

 

 

 

 

 

 

 

 

 

 

 

 

 

 

 

 

合计

 

 

 

 

 

 

 

 

 

说明:每月1日填报上月收回易地扶贫搬迁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