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4211 | 发布时间: 2021/5/28 20:09: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花卉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十四五”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花卉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5月28日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朝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花卉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规划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一城一廊四产业三定位”发展思路,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争取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为我县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农村发展和财政增收提供保障。立足姚安农业发展的资源优势,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对全县花卉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配套产业、分步实施等情况进行细化落实,推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

二、抢抓发展机遇,夯实产业基础

抓住我县被纳入全省打造设施化、无土化、高端化花卉产业基地重点县的有利时机,用好用活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扶持政策,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支农惠农、交通水利、电网改造等项目资金,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财政投入的引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产业发展。抓住我县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有利机遇,将花卉产业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其他产业发展规划做到有机衔接,破解好花卉产业发展用地瓶颈。

三、加快平台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

加快与投资公司深度合作,搭建花卉开发平台。加快姚安县兴姚农业开发投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化解投资风险,保证政府收益和贫困村、贫困户利益。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加快花卉品牌化建设,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加强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和高等院校的对接合作,按照“两型三化”“两端两精”要求,建设姚安花卉拍卖交易分中心、姚安县优质花卉种苗繁育基地、专家工作站,打造姚安精品花卉品牌,实现富民又富县的目标。

四、延伸产业链条,三产融合发展

按照政策引导、企业带动、科技支撑、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我县花卉产业链水平。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共同参与发展。加强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仓储、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相关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发挥花卉产业的特色优势,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花卉产业附加值,依托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最终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十四五”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5月28日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驰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十四五”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优化路网规划,凸显引领作用

要深入研究国家、省、州路网的投资导向,聚焦规划重点,统筹兼顾、综合衔接,不断优化公路网规划。要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国道、省道、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与高速公路的有机衔接,注重与城乡规划、产业布局、仓储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融合,科学有序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要着眼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物流运输、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农村路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优化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二、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要做实做细项目可研和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统筹做好项目前期和规划建设过程中各类要素保障,交通、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优化项目审批、用地保障、生态环保、资金筹集等办事流程和环节,及时研究解决项目规划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路网规划建设目标的实现。

三、抢抓发展机遇,多方筹集资金

要积极抢抓国家加快“五网”建设,省委、省政府加快滇中城市经济群一体化发展等政策机遇,加大向国家、省、州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支持,将我县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项目规划盘子,要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中央预算资金,加大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切实缓解我县资金压力。要积极探索多种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投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强化养护管理,提高养护水平

县乡镇人民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要按照公路属地管护原则,完善公路管理和养护办法,理顺管护机制,落实各级政府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事权和职责,强化工作措施,保护路产路权,切实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不断提升公路的管养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向上汇报,争取新增路网纳入省级养护范畴。要加强爱路护路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自治作用,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