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启动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5947 | 发布时间: 2021/5/27 20:17:00

栋川镇、光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启动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议案按时按质办结。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启动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凌世锋等10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启动我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工作的议案》,经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决定,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为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切实推进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文龙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杨 浤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马朝辉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局长

    骆 宁  县财政局局长

    周银兵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 赋  县水务局局长

    黄震宇  县扶贫办主任

    刘建明  姚安供电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刘 海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蒋 龙  光禄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由梁朝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总体目标

以打造姚安富民强县花卉产业为目标,以创建姚安现代花卉产业园区为核心,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科研为支撑,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整合资金投入,引入知名花卉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校及科技推广部门技术力量,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600亩左右集特色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和推广为一体的高端化花卉种苗繁育基地,培育发展姚安花卉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品牌,切实解决花卉“种源端”的“卡脖子”问题,为全县建设2万亩现代花卉产业园及滇西片区发展花卉产业提供优质种苗,把姚安打造成为全省花卉绿色高效生产引领区、现代花卉种业科技示范核心区、昆明国际花拍中心的优质货源集货中心。

三、2021年建设任务

(一)建设20亩切花玫瑰种苗繁育基地。以云南青美姚安分公司500亩花卉基地为依托,引入云南云花联合运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亩玫瑰类切花种苗研发繁育基地。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所技术合作,开展种质创新、基因编辑、植物生理、病虫害防控和肥水管理、绿色种植等技术研究,及面对国内外花卉企业的实践培训、质量检测、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姚安供电局,栋川镇、光禄镇人民政府)

(二)建设60亩切花新品种示范基地。引入云南智慧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在姚安花卉产业园区投资新建60亩集花卉新品种繁育、试验、示范、推广为一体的花卉示范基地。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花卉推广中心技术合作,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吸引种植企业和消费者对新品种的选择和应用,形成“育种者+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闭环,为花卉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花卉育种体系和覆盖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体系。(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姚安供电局,栋川镇、光禄镇人民政府)

(三)建设40亩康乃馨种苗繁育基地。以楚雄滇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亩花卉基地为依托,支撑该公司建设完善40亩康乃馨花卉种苗组培、繁育基地,基地建成后每年为全省提供优质康乃馨种苗5000万株以上。(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姚安供电局,栋川镇、光禄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县农业农村局作为议案办理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日程计划,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抓落实。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姚安供电局及栋川镇、光禄镇人民政府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涉及重点建设任务的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姚安县花卉种苗繁育研发中心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县农业农村局要按照议案办理工作方案,主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实地调查,摸清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议案办理,形成完整书面报告,并于2021年6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送县人民政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