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3786 | 发布时间: 2021/1/4 21:24: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2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勇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法治意识

县政府及组成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省州县人大、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法规。要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提高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高度来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二、明确职责,依法依规办理

按照各级议案建议办理的规定,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凡是有承办任务的部门都要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抓好交办、面商、跟踪、总结等各个工作环节,提高办理质量。

三、加强督查,提高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要把“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作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办理实效,努力提高解决率。对今年办理不了的建议案,承办单位要在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优先列项实施,完善跟踪续办制度,特别是2件议案正在组织实施中,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同时,尽力在人代会召开之前解决一批已列入计划的建议案,争取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2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听取了县审计局局长孙光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对审计整改的认识

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审计机关督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整改工作机制。各整改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建议,加强财经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规范会计行为,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要注重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多从制度、机制、体制的角度分析问题,提出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二、持续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

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加大债券资金使用和监管,提高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单位的监管,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各项制度,用制度来规范项目审批、招投标、项目变更、竣工验收各项工作流程,避免问题整改停留在建立制度的层面。

三、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加强整改督促检查。认真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严肃整改问责。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实行审计公开。适时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将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将整改工作的成果及时运用到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切实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2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局长马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规划编制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比较优势,持续发力培育优势产业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姚安生态环境良好、农耕文化深厚、历史文化悠久的优势,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管理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绿色食品业等产业发展,全力培育优势产业,增加经济总量,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努力破解瓶颈制约,突出抓好项目建设

抓住“十四五”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发展契机,围绕县委十三届九次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遴选一批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重大项目能落地建设。充分发挥已落地开工项目的投资支撑作用,加大城镇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确保各类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三、汇聚民智民意,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州部署要求,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三五”实施情况,结合姚安实际,主动对接省、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姚安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把优势和短板研究透,把应对之策谋划好,加强规划及有关重大事项的有效衔接,形成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和措施,编制出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纲要。

四、强化规划引领,狠抓推进落实

充分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综合调控功能,注重各类规划和年度计划之间的有机衔接,把“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年度计划和部门工作中。对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及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开展动态跟踪和监测评估,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