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2416 | 发布时间: 2020/12/16 16:40:2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姚安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姚安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1月25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胡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姚安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落实资产管理责任

按照新形势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完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实现配置有标准、使用有规则、处置有审批、效益有评价的管理目标。进一步完善财政、主管部门、单位三个层级的监管机制,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责任,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加快推进全县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建设,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研究制定资产配置标准,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二、清理摸清资产底数

及时组织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清查,依法依规核销呆

坏账,清理不实的往来款和资产,将盘盈资产或价值不实资产按照相应价值入账,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摸清家底。强化单位资产购建审批、采购入库、保管清查、财务入账、卡片登记等基础管理工作,定期对单位占有的资产进行清查盘点。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研究制定全县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价值入账的核算办法,区分不同资产类型,分类进行计价管理,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

三、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以预算管理为中心,遵循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做好资产评估、产权界定和资产登记,突出解决部分单位账账、账实不符及机构改革、房屋权属变更登记等原因造成的单位之间账务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单位内部监督与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对行政事业性资产从投入、使用到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督,切实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并实现保值增效。探索建立有效机制,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强对出租、出借资产的管理。严格规范资产处置,坚决杜绝假借资产处置之名,虚增空转财政收入。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1月25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了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家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站位,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要准确把握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市场监督管理机构职能深度融合,科学配置基层执法力量,使监管执法不留空白。要坚持党政同责,强化属地责任,注重部门协同,压实监管责任,构筑食品安全链,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严字当头,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可防可控

要严防源头,继续实施农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推广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充分利用好全县检验检测资源,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增加重点品种抽检频次,提高抽检监测覆盖率。要严管过程,健全风险监测、检验检测、产品追溯等技术支撑体系,注重运用智能化、互联网+监管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真正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要严查问题,持续深入做好食品安全薄弱环节排查工作,聚焦重

点领域,分类分级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强化源头整治,突出过程管控,开展专项攻坚,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三、凝聚合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共治共享

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引导群众积极传播科学,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要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拓展共治手段,把监督网络延伸到基层和社会公众中去,营造共同关心食品安全的社会环境,全面提高监管工作的社会化治理水平。要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食品行业诚信管理,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长效长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

要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紧盯经营、贮存等各环节,深入开展冷链食品监测排查工作,严格追溯管理,做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进一步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秩序,切实消除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开展“净餐馆”“管集市”2 个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严查无证入网经营、线下餐饮店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0年11月25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局长吴子萍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高群众环卫意识

各级各部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知识、《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到城乡环境卫生的管理中来。要建立环卫工作奖惩、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板公开曝光等机制,努力营造全县人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健全完善环卫配套设施设备

县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历史机遇,积极编制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向上级沟通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列入国家和省州的盘子,缓解我县财政压力。要因地制宜,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加大环卫保洁员的配备,适当增加并合理配置垃圾箱、垃圾池、垃圾车等设施设备,科学合理选择建筑垃圾堆放点及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设备,研究解决好垃圾清运处理最后一公理问题,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三、建立垃圾清运收费长效机制,解决资金筹集困难问题

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按照简便、有效、易操作的原则,针对城(镇)居民、机关单位、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乡村两级要根据本地实际,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按照“一事一议”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村群众垃圾清运付费的有效机制,加大向受益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的力度,有效缓解资金不足的困难。

四、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协调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

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城乡垃圾清运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与运营公司的协调配合,循序渐进推进项目向乡(镇)延伸。结合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工作运行机制,优化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乡镇、运营公司的监督考核,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到位,实现更加合理,更加规范的运作模式。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的要求,充分履行职能,整合执法力量,加大对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排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