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9164 | 发布时间: 2019/6/11 16:11:5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9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5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永进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科学规划,加快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步伐

要因地制宜,确立目标定位,紧扣县委发展思路,抓住两条高速公路经过我县的机遇,科学制定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一坝一路”优化产业布局,通过政府推动、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打造西部产业带和东部产业带,统筹推进渔泡江流域、石者河流域协调发展。要突出产业发展差异化思路,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逐步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特色产业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夯实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基础

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围绕我县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产业的目标,积极编制项目,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要完善政策扶持长效机制,整合各项涉农资金,不断加强民族聚居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农业产业发展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民族聚居区农业产业发展,主动与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

三、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增强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活力

要大力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积极探索完善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扩大农产品市场占有率。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机制,充分利用民族聚居区的生态、绿色、环保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实力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快名品名牌创建和原产地认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提升龙头企业对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四、强化科技服务,提升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能力

要针对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特点,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实行专家与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的有效对结,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高素质农业科技队伍。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5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永进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水源地保护意识

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手段,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目的意义,增强爱水、护水、节水意识,形成全民关心、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水源地保护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模式,推行河长制、退耕还林还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减少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要增加管护力量,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和联合执法力度,杜绝水源地保护违法事件的发生。把乡级水源地的保护列入议事日程,适时启动保护区划定工作。要统筹好水源地规划,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备用水源地的选址、建设和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解决现有水源地在持续干旱年景满足不了供用水问题。在备用水源地未全面建成的情况下,加大原水源地洋派水库的保护与水质监测工作,确保水库水体功能、水质不下降,做好备用水源地与洋派水库的有机衔接,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完善水源地保护和用水设施设备,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以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科学编制水源地保护规划和用水设施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要整合项目资金,加大供、用水设施设备、监测检测设备和城区管网改造的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城区供水条件,减少停水现象,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解决太平镇、适中乡、左门乡无水厂问题。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监督监测、部门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生态补偿、水价调整等长效机制,保护水源地环境,切实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