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发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36919 | 发布时间: 2022/3/30 11:01:1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安排部署,抓好2022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及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固烟叶基础为核心,按照“稳规模、优布局、促转型、强基础、促增收”的烟叶工作思路,努力担当烟叶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6.4万亩,收购计划865万公斤,其中:指令性计划808万公斤,出口备货57万公斤(各乡镇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及品种安排详见附件);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

二、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规模面积,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因计划管理不到位的乡镇,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

(二)质量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生产质量、烘烤质量、收购质量管理。因管理不到位的,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

(三)稳定烟区。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落实保护措施、配套政策扶持、稳定烟农队伍,保持核心烟区长期稳定。因烟区不稳定导致烟叶产量、质量波动大的,县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

(四)配套政策

1.专项经费保障600万元。为推进全县烟叶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安排60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发展全县烟草产业专项工作经费和奖补资金。其中:县人民政府安排财政预算496.2万元,整合烟草部门以奖代补资金103.8万元。通过考核后兑现。

(1)乡镇烟叶工作经费128万元。按烟叶计划种植面积,每亩补贴20元。根据对各乡镇实栽面积考核后兑现。

(2)村(社区)烟叶工作经费153.8万元,其中:

①村(社区)烟叶工作奖补资金103.8万元。按乡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社区)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每公斤奖补村(社区)相关人员0.12元。但要与保护核心烟区、完成各级样板计划、按节令完成实栽面积、不种植规划外品种、50天内完成收购任务等挂钩考核兑现。

②烟叶工作示范村(社区)奖补资金50万元。烟叶收购结束后通过各乡镇考核评比,推荐出烟叶工作先进示范专业村30个,分三类实施对有关村组干部以奖代补。其中:一类示范专业村5个,每个奖补3万元;二类示范专业村10个,每个奖补2万元;三类示范专业村15个,每个奖补1万元。

(3)样板工作经费90万元。对各乡镇500亩及以上的烟叶种植样板通过考核验收后进行补贴。其中:计划1000亩及以上连片4片,每片补贴10万元;计划500亩以上1000亩以下连片10片,每片补贴5万元。

(4)烟叶计划增加考核奖励51万元。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在2021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基础上增加的乡镇,每增加1公斤奖励乡镇3元作为乡镇工作经费;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在2021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基础上减少的乡镇,每减少1公斤,县财政扣减乡镇往来工作经费1元。

(5)烟叶收购进度、质量奖30万元。根据烟叶收购进度和收购均价排名给予奖补。收购进度第一名奖乡镇工作经费10万元;第二名奖乡镇工作经费5万元。收购均价第一名奖乡镇工作经费10万元,第二名奖乡镇工作经费5万元。

(6)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补贴70.2万元。全县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烤房585座,预计烘烤3510炉,计划配套生物质燃料3510吨,每吨补贴200元。

(7)核心烟区土地流转补贴30万元。鼓励各种烟村(社区)按“乡镇统一规划、村社组织流转、烟农反租倒包”的模式,开展5—10年核心烟区土地长期流转工作的,每组织流转一片1000亩及以上的直补村(社区)或合作社10万元、500亩及以上的直补村(社区)或合作社5万元。

(8)烟叶生产重大科技创新补贴项目资金47万元。据实用于全县烟叶生产重大自然灾害、收购期间应急工作经费安排。

(9)鼓励各乡镇与种烟村(社区)以签订烟叶生产收购责任状的形式,实行烟叶工作风险抵押措施对村(社区)人员实行奖惩。

(10)鼓励村(社区)把村集体发展资金投入烟叶烘烤设备设施的建设,建成后向烟农收取租金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11)鼓励乡镇、村(社区)制定出台发展新烟区、新烟农奖励政策。

2.烟草烟用物资和科技推广补贴1000万元。由县烟草公司根据州烟草公司要求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

(1)烟肥补贴384万元。计划采供化肥32650吨,其中:基肥12805吨,追肥19205吨,硫酸钾640吨。

(2)烟田机械深翻补贴352万元。计划对2022年规划种植烤烟田块2.35万亩进行机械深翻,深翻机械大于85马力、深翻深度不低于45厘米的,每亩补贴烟农150元。

(3)滴灌补贴94万元。计划4700亩,每亩补贴200元。

(4)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75万元。计划2.5万亩,每亩每次补贴10元,每亩最高补贴30元。

(5)商品化烘烤补贴36万元。计划实施120万公斤,每公斤补贴烟农0.3元。

(6)烟农培训补贴33万元。有计划地对乡镇村组干部、烟技员、烟农进行培训。

(7)抗旱应急补贴26万元。

以上补贴项目,按照州、县烟草部门的实施方案及项目补贴验收管理办法执行。

3.烟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补贴1400万元。

(1)烤房建设补贴1290万元。其中:新建密集型烤房360座,每座补贴3.5万元,补贴1225万元;电烤房10座,每座补贴6.5万元,补贴65万元。

(2)烟用机械建设补贴10万元。购置覆膜机23台,补贴资金10万元。

(3)水肥一体化建设示范补贴100万元。

(五)收购政策

严格按照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收购烟叶;2022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目前,全国烟叶“去库存”任务已经完成,烟叶供需总量由稳转增,未来烟叶计划将持续增加。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州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姚安县实际,形成以烟稳粮、促粮共识,建立粮烟综合轮作区,稳固粮烟基础。要发挥烟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抢占全国烟叶新一轮增量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烟叶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充分认清烟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优质烟区和烟农逐步流失、实栽面积不足或预留自然灾害空间不足、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不平衡、烟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基层干部抓烟叶生产积极性明显下降、品种纯度管控不力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以高质量促进发展。

(一)优化种植布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围绕县人民政府下达的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在各乡镇已规划锁定的基本烟田范围内,大力推行“政府统一规划、村社组织流转、烟农反租倒包”烟田流转机制,牢牢把核心烟区、永久烟田经营权掌控在村组、合作社手里,并按照隔年轮作、水旱轮作、相对连片、杜绝零星种植的要求,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布局在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烟农积极性和种植水平高的村组;要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在有水源保障能按节令移栽、遇强降雨能排水顺畅的田地里,确保好田好地种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烟叶质量和效益是栽出来、管出来、烤出来的理念,层层扛牢责任,确保栽足种实县人民政府下达各乡镇的烟叶种植面积。

(二)稳定种烟区域

一是执行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巩固核心烟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函〔2020〕5号)要求,加大基本烟田保护力度,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统筹推进烟区土地流转、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稳定烟农队伍,保持基本烟区和烟农的长期稳定。由县人民政府牵头,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烟草等县直相关部门协同建立永久粮烟田保护区,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引导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十四五”期间,基本烟田面积稳定在15.65万亩左右,其中核心、优质烟区面积稳定在13.23万亩左右,稳固烟叶产业根基。二是规范土地流转。规范烟叶生产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全县烟叶生产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严格实行审批备案制,由村(社区)负责初审、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县烟草公司负责备案。适度控制种烟主体种植规模,单个种烟主体种植规模以30亩为宜,原则上不得超过50亩,有效解决单个种烟主体因种植面积过多导致的管理不到位、烟叶质量差、人工需求难以满足、持烟待售等突出问题。三是建立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减灾机制。统筹县农业农村、林草、水务、气象、烟草、保险等部门,多渠道投入,加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力度,完善烤烟防灾减灾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解决烟农后顾之忧。四是积极拓展新烟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做实做细烟区梯次转移、拓展新烟区调研及准备工作,对适宜种烟、曾经也有种烟历史但近年来没有种烟的村(社区)和村民小组,要加大烟叶种植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积极开拓新烟区,积极发展新烟农。对有烟农种烟意向的新烟区,县级烟草、水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涉农部门,要研究落实种烟面积,加强水利、交通、烤房等基础设施配套政策。

(三)稳定烟农和基层队伍

着力建设和稳定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出实招,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要深入一线召开宣传会,算亲情账、经济账,动员返乡农民种植烤烟。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大力发展种植10—30亩的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升烟叶生产规模效益。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严格兑现应直达到村组的烟叶工作经费和村组干部的烟叶生产奖补资金,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充分调动烟叶站生产管理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生产模式。四是巩固拓展种烟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保险兜底等措施落实力度,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增收致富。对脱贫村、脱贫户要合理倾斜种植计划,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规范签实合同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肃计划分解落实,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照计划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组织统一育苗和落实种植面积等工作。要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严禁合同与物资销售挂钩。按照“结合实际、兼顾公平”的原则,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约定的单产以亩为单位核定,田烟单产最高不超过175公斤/亩,地烟单产不超过135公斤/亩。单产一般以村(社区)为单位核定,最小核定单位为组或片。以同一村、组、片核定单产的,同一村、组、片范围内所有烟农合同签订约定的单产标准必须保持一致。同一村、组、片的实际单产,由村(社区)干部、烟农代表和烟叶站共同据实核定,核定后的单产应在烟农大会上宣传、在各种烟村组公示,同时需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生产、专卖部门报备。

(五)强化科技措施落实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烟草公司要加大30亩以上种植大户水旱轮作、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科学施肥、小苗膜下移栽、揭膜培土、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加大烟叶病虫害统防统治力度,纠正烟叶分级定级混青混杂混部位问题,提升烟叶产量和质量。一是提前谋划应对旱情。根据近年来干旱常态化严峻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千方百计动员烟农及早补水蓄水,提前谋划应对旱情。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在育苗前做好烟农工作,杜绝烟农自购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推广新品种引导烟农良种良法种植烟叶,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三是严把时间节令。严把“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预整地、5月15日前完成移栽、9月30日前完成采烤、10月10日前完成收购”时间节令。四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五是强化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六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常规生产技术,实现优质高产和均衡生产。七是办好示范样板。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大力鼓励和支持种烟村(社区)兴办500亩以上的规模化连片种植样板,充分发挥样板便于面积核实、利于科技措施指导、方便集中调水移栽、方便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样板专项补贴等优势,提高乡镇、村(社区)、烟叶站承办烤烟样板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提高烟农种烟收益。其中:栋川镇打造不少于3片1000亩州级样板、5片500亩县级样板;光禄镇、太平镇分别打造1片500亩县级样板;官屯镇打造2片500亩县级样板;弥兴镇打造1片500亩、1片1000亩以上县级样板;其他乡镇分别打造不低于200亩的1片乡镇样板,各种烟村级样板不低于1片100亩,烟叶站样板不低于1片100亩。八是加强收购管理。继续推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模式,提升服务烟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烟叶收购质量均衡性、稳定性,做到烟叶交售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和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确保等级合格率和纯度不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六)坚持绿色生产

一是实施保育土壤。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商品有机肥推广、绿肥种植示范。大田营养土还田、商品有机肥、绿肥种植3种土壤改良方式互补100%覆盖或者三选一推广。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达100%,实施种烟地块地膜回收再利用。二是强化烟叶安全管控。将烟叶农残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农药门店、合作社销售农药的监管力度,烟草部门要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落实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三是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广生物质烘烤和电能烘烤,促进碳达峰、碳中和。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水务、农业农村、烟草等部门要积极规划储备、申报争取高标准农田和各类型烟水工程,补齐烟田、烟路、烟水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不配套的短板,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县烟草部门要积极争取烟站建设项目,解决好收购量与仓库不匹配的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烟草公司要结合全县烟叶种植规划布局,针对老式烤房及烤房年久失修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烤房更新建设行动,解决好烤房不配套的问题,为烟叶烘烤提供保障,实现“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烘烤占比达40%以上。县烟草公司要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局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建设地块,确保依法依规建设。

(八)坚持创新驱动

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抓住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上线供应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全过程数字化。加强烟叶分定级智能设备推广应用。二是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烟田改造和适用农机引进研发,不断提升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三是加大物联网智慧烘烤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和智能烘烤,持续优化系统,降低烘烤成本,减少烟叶烘烤损失。

(九)坚持工商协同

一是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与省内外工业企业深化合作,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二是推进基地单元建设。高标准建设基地单元,大力开展基地单元定制化开发,不断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三是服务好云产卷烟品牌发展。

(十)坚持产业融合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推动烟农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一是打造“烟叶+”产业体系。抓实基本烟田保护,统筹推进烟叶与非烟产业协同融合、产业综合体与烟区农村建设深度融合、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与非烟农产品生产互利融合、烟叶基础设施与多元产业经营共享融合,建立“烟叶+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二是推进高标准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除栋川镇郭家凹国家局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外,全县再储备建设县级烟区产业综合体2个,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促进烟区稳定发展。三是采取合作社传统订单、联合社自主发展、土地入股合作、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多主体、多业态联合发展,围绕钱、地、人三要素集聚优质资源,着力推动形成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业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体系,为烟农增收、烟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实行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乡镇烟叶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县处级领导对各乡镇烟叶工作各环节的领导与督促指导力度,确保烟叶短板弱项工作能得到及时、全面的改进提升。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统筹好各方力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的落实。县级各部门要整合资源、资金支持烟叶工作。

(二)加强督查通报

烟叶生产挂乡镇的处级领导和县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全县烟叶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工作中的重点环节,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对烟叶生产工作实行全环节的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烟叶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烟草公司要根据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及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照分值兑现工作经费及补贴。

(三)强化责任考核

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烟叶生产工作纳入乡镇年度工作考核重点,细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二是严格按照《姚安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各乡镇人民政府烟叶生产工作的考核力度。

(四)强化资金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财政局、县烟草公司要确保上级下达的烟叶生产扶持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充分发挥扶持资金政策在稳固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持续提升烟叶供给水平中的助推作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县级有关专项补贴资金管理规定,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规范使用和支付,加强补贴资金监管,不得擅自改变补贴方式、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在2022年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县财政补贴资金兑现工作。在2023年1月10日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补贴资金兑现情况上报县财政局及县烟草公司,逾期不兑现的县财政局将收回各乡镇未兑现的结余资金。


附件:姚安县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安排表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