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62803 | 发布时间: 2018/1/15 16:47:1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雷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合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46亿元,增长1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9亿元,增长3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亿元,增长9.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亿元,增长12.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590元和10027元,增长10%和11%。

(一)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围绕“六个精准”,坚持全民动员,合力攻坚,脱贫摘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把好精准识别关,抓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精准锁定贫困对象。安排产业发展资金6005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6亿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6个,扶持产业发展,确保了群众稳定增收。完成总投资14.13亿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规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5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1.99亿元、沪滇协作项目资金1100万元,实施整乡推进项目2个、整村推进、道路建设、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560个,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完成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实施了712户易地扶贫搬迁和3945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消除C、D级危房。创办“爱心超市”19个,保障“两无”人员“吃不愁穿不愁”。统筹推进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行业扶贫,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做好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过程公开,群众认可,预计实现3个贫困乡镇和1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退出贫困人口10446人。

(二)开拓创新,产业转型实现突破。以产业培植为重点,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粮食总产量达1.1亿公斤,确保了粮食安全。收购烟叶899.7万公斤,产值达2.61亿元。新栽桑2000亩,收购鲜茧1100吨,产值达4963万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新兴特色产业。五大农业“百园庄园”建设初具雏形,肉牛、蔬菜、花卉、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迅速。种植山药5476亩,产值达6653万元。建成姚安软籽石榴种植基地28个,种植面积达8160亩。食用玫瑰和鲜花种植8300亩,产值达5107万元。蔬菜种植9.35万亩,产值达3.86亿元。中药材种植2.3万亩,产值达5492万元。云南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滇西科技物流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抓住被列为全国“粮改饲”试点县机遇,加大政策扶持,收购全株玉米4.3万吨,推动肉牛产业发展,肉牛存栏达10.07万头,增长22.6%,畜牧业产值达9.6亿元。州内首家高效农家肥厂建成投产。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户,“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25个,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4.32公里园区路网建设和300亩低丘缓坡土地平整。加大扶持力度,兑现企业发展奖励资金131万元。年产3万立方米综合板材加工、年产3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年产120万只泡沫箱厂等项目建成投产,部分停产半停产企业陆续复产投产。引进嘉元水泥预制构件厂、现代阳光等4户企业入驻园区,入园企业达33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2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1亿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扶持微型企业250户,补助资金750万元。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洋派水库旅游开发概念性规划通过审查。光禄古镇开发加快推进,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了光禄木塑小镇、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景观大道、入口景观牌楼、盛世荷塘庄园等项目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接待国内外游客113.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亿元,增长94.3%。消费需求持续活跃,家政、物业、物流、保洁、信息等新兴服务业健康发展。大力开展节日促销活动,成功举办了云南?姚安2017荷花节、第二届牛展会、山药展示交流会、软籽石榴推介会等活动。5家企业申报创建州级“质量走廊”示范单位。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2600万元。

(三)赶超跨越,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力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以全县172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下达项目前期经费1200万元,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5428万元。28个“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28亿元,34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2.96亿元,90个新建项目加快推进。拓宽融资渠道,市政基础设施、光禄古镇旅游景区连接线等PPP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列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EPC项目启动实施。楚姚高速公路姚安段、昆楚大复线姚安段、滇中引水工程姚安段、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海绵城市、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县委党校、教师进修学校报告厅、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项目完工投入使用,信息、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抢抓机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紧紧抓住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政策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镇化率达38.4%。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县城开发建设步伐,抓好城乡规划体系编制,开展了绿地系统、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排水防涝系统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县城东片区、南片区、西北片区组团式开发建设,完成投资2200万元的5条市政道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朝阳安置小区道路、金秀谷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光禄古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被省列为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企业达9家。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棚户区改造1052户,销售商品房12.26万平方米,增长22.9%。

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稳步推进,新增耕地38公顷。完成了6个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建设。整合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6500万元,扎实推进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查处违规建筑17.98万平方米,完成拆违治违11.8万平方米。推广装配式建筑,建设城乡公厕95座,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县城道路纳入环卫PPP保洁模式运行效果良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完成低效林改造1万亩、退耕还林1万亩、人工造林2.63万亩。加大县城园林绿化和改造力度,新增绿地面积220公顷。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7个。落实污染减排措施,污染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加强环境监测,抓好水、空气、土壤等方面环境污染防治。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河长制,水源、田园、家园得到清洁,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五)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活力涌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调整规范行政职权196项,梳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7064项。办理审批和服务事项29.8万件,办理投资项目153个,办结率达100%。通过项目投资中介超市签约项目135个,节约资金272万元。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营改增”范围进一步扩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全面实行,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增市场主体821户。整合检验检测职能,成立县检验检测中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降低社会准入门槛,改革公益性领域投资体制,大力推广PPP模式,6个项目已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承包经营权属调查。完成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财税体制改革、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县外经济合作项目116项,到位县外资金77.5亿元,增长30.9%。

(六)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全面改薄”等项目,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全覆盖,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1%。普通高考上线率达95.2%,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实施287个村(居)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启动老年人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五险”参保人数累计达35.15万人次,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27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639人。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标准,发放城乡低保金5640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304万元、临时救助金81万元。全面两孩政策得到落实。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7.9万人,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完工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正在装修,县中医医院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创建通过省级评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制度。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乐养中心、蜻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投入使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建示范镇1个、民族特色镇1个、示范村6个,民族特色村8个,光禄朝阳新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特色村寨。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开展农村社区试点示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2%,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国防动员、人防、统计、金融、供销、科技、红十字、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防灾减灾、气象、工青妇、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

(七)真抓实干,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干部作风不断转变,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实施,调整随机抽查事项75项,随机抽查事项达293项。健全投资项目审批中介超市运行机制,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7件和县政协委员提案170件。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改善。

各位代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在“稳增长”中守住了底线,在“摘穷帽”中打好了攻坚战,在“培产业”中迈出了新步伐,在“促改革”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惠民生”中收获了新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驻姚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业界、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姚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增收尚未形成强力支撑,转方式调结构任重道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二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三是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四是少数干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懒政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谋划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不足,还不能适应新常态下发展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奋勇争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建州60周年的喜庆之年。当前,我县城镇化率已超过38%,已经进入了城镇化发展的提速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已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交通、水利瓶颈制约即将打破,农业现代化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期;脱贫攻坚实现了阶段性突破,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围绕县委确定的“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战略目标,努力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迈进,倍加弘扬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倍加珍惜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倍加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和“三高于一进位”总体要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力争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完成州下达的指标。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面小康为统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围绕脱贫退出标准,做好贫困县退出国家和省级扶贫成效考核评估验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落实退出巩固政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纵深推进精准脱贫。认真落实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等行业扶贫政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增强内生动力。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两无”贫困人口,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不断提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范围,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围绕肉牛、果蔬等优势特色种养殖产业,持续加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产业增收。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用好高原特色农业担保贷款和小额信用贷款,以产业扶持激活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大力倡导合作社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组成利益共同体,提升贫困群众组织化、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拓展市场销路。强化劳动力培训就业引导,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户均有1人稳定就业,提高务工收入。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农村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探索建立贫困群众享受资源开发收益机制,促进稳定增收。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围绕群众出行、饮水、住房、就医、教育等基础条件提升,加快涉农资金整合、贫困村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实施好投资2.32亿元的国开行二期、沪滇协作、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等项目。持续推动贫困地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突出五大农业“百园庄园”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持之以恒建基地、搭平台、培主体、提品质、促融合,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围绕实施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业项目,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种植烟叶6.4万亩、蔬菜10万亩、花卉1万亩、中药材2.5万亩、山药1万亩、软籽石榴2万亩,改造中低产桑园2000亩,发展规模以上肉牛养殖户200户,实现肉牛存栏12万头,建成一批标准化产业生产基地。举办好牛展会、石榴节、山药展示交流会等节会活动,搭建农产品交易展示平台。加强农业招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社40个、家庭农场9个、专业大户10户,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创新农业投融资模式,实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探索“政融保”,破解农业企业融资难题。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升农产品品质,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认定和“三品一标”认证,建设蔬菜、肉牛、石榴等种养殖业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形成具有姚安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知名品牌。突出融合发展,以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农业庄园为带动,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以旅强农、农工互补、农旅融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争当农业转型升级排头兵。

加快工业发展步伐。立足农业发展工业,全力推进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工融合,延伸产业链,重点打造山药、肉牛、梅干菜等特色农产品,把一产优势转化为二产优势。围绕争创省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规范园区供地政策,配合完成4000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产业发展承载力。围绕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谋划布局新的产业园区以及商贸物流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推进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强银政企合作,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加快芥菜加工厂、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现代科技物流园等项目的投产运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双10条”措施,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新增入园企业5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

大力发展服务业。推进光禄古镇和洋派水库旅游开发,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重点,拓展观光农业、乡村休闲、天象文化、民俗体验等旅游内涵,加强旅游营销策划,推动农业庄园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与农业的良性互动,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把姚安打造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后花园”。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启动弥兴镇乡村新型商业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激发县域金融活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升级。新增限上企业10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三)以项目投资为抓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全力实施投资拉动。坚持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主动研究国家投资导向,找准重点项目与国家产业政策的结合点,深入谋划包装一批现代农业、重大水利工程、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义教优质均衡等项目,调整充实项目库,强化项目规划编制和上报工作,强化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纳入省州项目规划盘子。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总投资776亿元的220个重大项目,抓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全力推进以交通路网、农田水利、产业发展、市政建设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37亿元的楚姚高速公路姚安段、光禄特色小镇、中医医院等48个在建项目建设。推进总投资297亿元的昆楚大复线姚安段、滇中引水工程姚安段、一泡江岔河引水工程、农业产业园、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等77个新建项目。高质量完成建州60周年献礼项目。扎实做好养生养老城、通用机场、光禄古镇田园综合体试点、高标准农田建设等7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强化部门协作,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有效盘活存量土地,用活土地政策,着力破解项目建设林地、环评等制约。发挥金融机构和融资平台作用,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发挥专项建设基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投资,切实破解项目资金难题。完善项目跟踪和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重大项目组织协调,优化投资环境,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

(四)以统筹城乡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突出规划引领,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姚安坝子城乡统筹规划,对坝区路网布局、产业支撑、村庄布点等进行合理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积极争取省级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试点县,实施新一轮小城镇规划修编,提高规划覆盖率。深入推进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整治违法违规建筑,实现治理常态化,促进治理市场化,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着力打造宜居荷城。以提升品质为重点,推进城乡开发建设,改善城乡发展条件。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建设,夯实基础,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实施文兴路、荷城南路、南永连接线提升改造等市政道路建设,完善市政功能。提升房地产项目开发品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跨界地产,推进金荷公园、西片区城市综合开发、西街小学、县宾馆片区等项目开发建设,有序释放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实施南永公路和县城入城口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十绿建设”工程,提升城市颜值、品质、价值。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为方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做到城乡一体、城乡协调,建好美丽家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特色村镇、民族团结示范村镇、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抓住产业、特色、企业三个重点,全力推进光禄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实施4个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打造4个以上“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培育10个精品美丽乡村,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把姚安建成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五)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实施好1.91万亩退耕还林和投资9.46亿元的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推进公路面山绿化、湿地公园、森林城市、林木种苗等建设,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强化污染防治。认真做好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强化土壤污染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营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水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节能降耗,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重点,推进国家级、省级、州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六)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发跨越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更大实效。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积极探索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最大限度放权市场,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标准化和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县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打造规范化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试点,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农业水价、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大成果应用力度。推进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抓好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

加大开放力度。抢抓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楚雄构建“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的重大机遇,深化区域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围绕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发展定位,抓住楚姚、昆楚大复线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机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在构建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特色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积极融入昆楚大经济带建设,主动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强化招商引资。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提升项目开发质量和招商成效。着力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开发前期工作,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实施精准招商,突出工业产业、高端精品地产开发等招商重点,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坚持“招大商”与“扶小商”相结合,实施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争引进县外到位资金增长22%以上。

(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坚持学前教育扩规模、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出特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3%以上。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不断巩固义务教育成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补齐高中教育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融入全州一体化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保障。推进健康姚安建设,全面实行分级诊疗,实现家庭医生签约率达55%,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高基层文化供给服务能力,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本保险覆盖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做到应保尽保。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加大重点群体转移就业培训力度,新增城镇就业2450人以上。盘活资产,先租后售,购租并举,规范和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水平。加快推进1200户14.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保障各类群体住有所居。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平安姚安”“法治姚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防灾减灾和人防工作,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打好新一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及时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价格监管。提升统计水平。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推动国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防震、气象、档案、地方志等事业全面发展。

三、务实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政,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严格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将政府重大决策和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不断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大干部队伍法律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清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提升行政效能。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着力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把该放的坚决放开,把该管的坚决管好。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规范中介超市运行和管理,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畅通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审批“绿色通道”,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强化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突出精准考核,深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强化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教育和管理,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防“四风”反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和懒政怠政等问题,努力营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勤勉尽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跨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担当,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