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 访问量:15928 | 发布时间: 2022/1/7 19:38:03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姚安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乡村振兴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电话及传真:0878-5712240)。

2021年度,姚安县乡村振兴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组织机构:姚安县乡村振兴局于2021年6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及时调整充实了组织机构与工作内容及责任。新的机构新的党组班子成员继续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不断推进,切实做好今年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一把手”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服务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的职能作用,切实对我单位各股室(中心)发布信息公开的信息进行指导,形成了分管领导负责审核,信息发布人进行校对,严格执行实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

研究部署:2021年,共召开部门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办班子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熟悉信息发布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提高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服务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单位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单位实际工作,修改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发布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抓好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了宣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学习和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公开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在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并进行存档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文件由于流转程序繁杂导致信息发布不及时;二是在宣传发动及公开方式上投入有限,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提供多样化公开形式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三是人员紧缺,发布信息公开的人员为综合股1人完成,日常工作繁忙造成工作脱节或延误,不能及时更新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复群众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自查和梳理力度,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总结经验,完善政务信息化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步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督促各股室(中心)按照规定,积极撰写应公开尽公开的本股室(中心)信息,由综合股督促检查各股室(中心)是否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是以何种方式或渠道公开,是否按时限要求公开,从而促进我单位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部门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我单位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相关具体事项。2021年以来,我单位从政府门户网站我单位共更新发布信息152条,其中部门文件36条(向公共查询点提供公开文件72份),扶贫工作信息公开102条,财政信息公开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示公告5条,政协委员提案4条,人大代表建议1条。

一是2021年我单位收到政府依信息公开的申请0条。

二是2021年,全办“12345”政府热线由综合股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接到事项办理1件:1.关于由宗海反映的“姚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期项目施工方拖欠38万元运输费”问题;2.关于李毓禄反映的“姚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期项目施工方拖欠38万元运输费”问题。

三是2021年度我单位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四是我单位2021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