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849 | 发布时间: 2022/1/7 11:24:44

2021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县文旅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县文旅局多次利用职工会等,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计公开信息143条,包括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01 条,公开文件42个。公开的文件中,发布年度工作报告1个,公示公告7个,机构职能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行政执法信息9条,财政信息2条,政策解读1个,建议提案答复4个,政策及法律法规8个以及其他文件7个,均按要求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2021年县文旅局共向公开查阅点按时提供公开查阅文件15个,2021年县文旅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文化和旅游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县文旅局紧密结合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实际,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了时间任务,布置落实了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将任务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及信息发布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关部门形象,也是践行“便民、惠民、服务”宗旨,做好文化和旅游局“三个服务”的具体行动。为此,县文旅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三个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三)创新方法,依法公开文化旅游政府信息。

县文旅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文化旅游信息。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要求,全面做好信息公开,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县文旅局还未发生就文化旅游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1.明确职责,落实落细。根据县文旅局制定的《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自查结果进行整改完善的通知》,制定《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自查结果进行政务公开整改完善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及清单认真进行整改完善,按照要求于2021年5月24日前完成了相关整改工作;按照《姚安县政府办关于网上信息审核发布、留言办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通报》(第12期)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全面自检自查,对“文旅姚安”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进行了整改,对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认真进行了完善。

2.加强人员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局办公室落实专人发布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由政策法规股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热线的登记、答复等工作。

3.完善载体建设。对照《政务公开载体管理规范》,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管理。建好管好政务公开实体专栏、电子设备专栏,充分发挥专栏针对性强、易获取的优势,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完善县图书馆公共查询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图书馆作为查阅场所硬件设施到位和管理机制健全,做到标识清晰、查询台账完善。图书馆落实好政务信息查询点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登记接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送来的纸质材料,做好台账记录,全面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4.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的学习并作好培训、考核记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每周督查事项重要内容,定期在每周一上午的职工例会上通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传达学习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2021年县文旅局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

(四)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依托县图书馆开展政务信息查询。依托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立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摆放了展架,悬挂了明显的标识牌,使群众一进门就能方便、准确地找到查阅点。查阅点安排了专人负责,接收各乡镇、各部门报送的公开文件,编制目录,做好台账登记,为前来查询的群众服务,使群众能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2.依托县文化馆开展政务信息展示。在县文化馆设置了民族民俗文化展厅、书画展厅等,布置了文化旅游工作信息公示栏,大厅电视机滚动播出政务公开专栏,免费对群众开放。

3.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微信公众号“文旅姚安”作为第二平台开展信息发布。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重点在部门、旅游工作、民族文化、旅游景点、特产美食、文物古迹、公示公告、部门文件、组织机构、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法律法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模块上传部门信息,宣传部门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部门信息。

4.依托文化舞台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依托送戏下乡、送图书进校园、全民阅读、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在活动中穿插百姓关注的政策、时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与民生相关的政策规章,既达到了宣传的效果,又方便了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需逐步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局属各馆(中心)、股(室)在文件、信息起草、审核、校对、发布中要进一步强化“三审三校”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公开信息零错误。

(二)下步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文化和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文化和旅游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文化和旅游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4.加强培训学习,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馆(中心)、股(室)积极投稿,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水平,为更好地开展下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筑牢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1年以来,县文旅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文旅局共计公开信息143条,包括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01 条,公开文件42个。均已按要求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1年度县文旅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截至2021年底,县文旅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1年度县文旅局均无偿提供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21年度县文旅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