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17045 | 发布时间: 2021/1/29 17:02: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aoan.gov.cn/ )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栋川镇宝城路南段,邮编:675300,电话:0878-5721727,电子邮箱:yaxhb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0年,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县政府网站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强生态环境部门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执行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组织机制。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把手负责、分管副局长主抓、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专人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工作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及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局办公会定期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相关制度制定等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做好县政府网站中环境保护信息栏目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实体公开栏、电子显示屏、“12345”服务平台、新闻媒体等,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三)加强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加保密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平台运用,提升政务公开服务实效。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观、政策关、文字关。统筹推进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以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可读性,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根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姚安县工作实际,编制出台《姚安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管理、其他行政职责、公共服务事项等13个目录清单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等。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更新。截至12月31日,我局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环评审批、环境监察“双随机”、饮用水源状况、环境质量状况、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重点减排项目推进进度、本局文件、相关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各类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的情况

为了做好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办公室受理依申请公开。目前尚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社会公众对获取环境信息的意识不断提高,对环境信息获取的广度和深度需求不断增加,我局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水平和便民力度还需不断改进和加强。同时伴随新媒体、自媒体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生态环境舆情日趋复杂,妥善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对舆情的影响、正面引导舆论还面临新挑战新要求。 我局将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工作责任。每个股室明确一名信息发布员,按照股室职责严格对照《姚安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内容,及时在政府网发布信息。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各股室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日常检查。严格对照主动公开目录,不定时开展主动公开工作日常检查,以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内容规范性及内容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为重点,建立有效的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机制和监督机制。

(四)以深化政务公开为内涵,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继续探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的有效方式,在公开的广度上做文章、深度上求突破、标准上下功夫,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发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