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25393 | 发布时间: 2020/1/19 11:58:28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坚持“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原则,扎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为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红菊兼任,负责做好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股室人员绩效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开规定,严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通过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内容。我局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17〕24)号文件精神: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相关专栏中及时按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公开。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审核,有领导审批、专人编辑、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分工明确,严格把关。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将公开要求纳入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及“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公开属性。

(四)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通过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基层政务公开相关的政策知识,制作工作手册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让干部职工对基层政务公开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2019年,本局2次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基层政务公开相关的政策知识,2次举办政务公开知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把政务公开学习常态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股室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工作创新不够、亮点不突出的问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做好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我局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部门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我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相关具体事项。2019年以来我局从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共更新发布信息99条,其中部门文件14条,动态信息85条。

一是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是2019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是2019年我局共收到2条县“12345”政府热线来电协办事项,并按诉求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并按时、按要求做了答复工作。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