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23145 | 发布时间: 2020/1/3 15:57:35

2019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6008)。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流程、最大程度便企利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更有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了时间任务,布置落实了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研究部署:2019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

3、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十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内容

1、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政务大厅一楼通过电视显示器播放我局在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政务内容。二是在政务大厅放置了自助查询机、方便群众查询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三是利用大厅大型显示屏,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四是在原有基础上,我局今年加强政务公开环境建设,统一在各窗口摆放了办事指南,指南内容包括该窗口受理事项、流程、所需材料清单和收费标准等信息,群众可免费索取,了解各窗口办事流程;重新为每个窗口制作了办事流程图置于每个窗口,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办事流程。

2、以互联网及系统平台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公示了全县6667项行政职权事项、306项公共服务事项及38项内部审批事项的基本情况,使上述事项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得到事项名称、受理单位、审批依据、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十八项公开内容,达到了线上线下融合、统一。二是利用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及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为载体,加强项目中介选取及交易过程的全面公开。通过统一的项目信息公开服务平台集中向社会公众发布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大交易项目综合信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项目建设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3、以宣传栏、公示栏、职工会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分别在中心大院、办事大厅、局办公区设置多块宣传展板、党务政务公示栏,加强日常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于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的规定。

5、严格落实审核校对制度。公开文件、信息严格进行审批,填写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审批单报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在网站上发布,做到每发布一条信息、一篇文章都有审批单或审稿签,避免发布信息有严重错误发生。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过程中,未发生泄密和信息录入严重错误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信息数量少;二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信息内容单一,图片信息较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

2、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同干部的政绩和经济利益挂钩,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3、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年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2条。其中:发布新闻栏目部门信息41条;发布政务公开栏目公示公告4条,公开目录2条,政府采购招标公告66条,招标公示57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1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财政信息公开6条(其中代姚安县工商联合会发布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各一篇),行政执法信息1条。发布政民互动回应关切信息2条。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19年全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2件,已按时限办理完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