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24830 | 发布时间: 2020/1/2 8:24:14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精神及姚安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工作机制和人员设置情况。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一贯比较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在局办公室,指定2名同志(1名专职、1名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进一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信息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2019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需要公开的信息都通过门户网站即时对外公开。经清理,我局在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主动公开信息89条。及时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专栏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和年度预算等信息7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关部门形象,也是践行“便民、惠民、服务”宗旨,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工作人员都是及时准确的把需公开的事项主动及时准确的进行不同方式进行公开,把提升“三个服务”水平这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三)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开规定,严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三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设置的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不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征求意见函,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规划部署,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已基本实现上网审批,可通过网上跟踪各审批环节办理情况,网上审批事项办理工作运转情况良好,实现了行政审批公开透明。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已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有关制度文件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年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其中包括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公示公告、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信息、姚安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栏、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财政信息、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部门动态信息、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办事指南、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公开目录更新。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19年全年接到“12345”政府热线3条,全部按时限按要求办理完结。

(三)依申请公开

明确依申请公开各流程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受理窗口标识、流程图,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受理登记表并规范记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务公开服务,本单位编制了《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根据情况及时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网站上查阅《指南》。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自成立起正式受理政务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2019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根据政府办《关于做好2019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分管副局长亲自抓落实,由工作人员按照文件要求登录“司法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按时完成数据填报。经统计,我单位2019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各项指标统计均为0。

(七)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每年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