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22444 | 发布时间: 2019/1/8 11:30: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姚安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统计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联系电话:0878-5712514,传真0878-5712514)。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姚安县统计局按照省、州、县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自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军为组长,副局长李自文、何静、刘建梅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陈文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18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局班子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

姚安县统计局认真推行政务“五公开”,即重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一是将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梳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局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条,相关工作文件23条,公示公告6条,政策解读3条,发布统计数据及统计公报等46条,共计131条。向州统计局报送统计信息、分析共3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报告制度》、《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姚安县统计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依托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示公告、政策解读、重点领域财政信息、法律法规和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动态信息等内容。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2号)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认真参与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一是结合全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三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明确责任人员,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对照《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栏目责任分配表》,规范发布政府网站信息。五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制定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六是加强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沟通技能,确保按时限解答群众反映问题。七是认真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各项标准培训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全局工作文件;对财务信息及重点工作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依托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一是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将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四是将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通过收集整理后进行公开;五是认真公开重点领域财政信息;六是对重要工作进行公开;七是对本部门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通过梳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局公示栏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分别是:相关工作文件23条,公示公告6条,政策解读3条,工作动态信息53条。发布统计数据及统计公报等共计46条。向州统计局报送统计信息、分析共3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障机构、健全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8年1至12月,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是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公开不及时;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4.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3.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4. 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统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5.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统计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