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 访问量:26651 | 发布时间: 2019/1/4 16:45:28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现将姚安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以年报形式报告如下。本年报由基本情况、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纳税服务公开情况、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及年度统计表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oan.gov.cn/)上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姚安县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南永公路与环城南路交汇处,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1798)。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以及总局、省局、州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税收征管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和纳税服务全过程,紧密联系实际,在机构合并后,切实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工作开展方式方法,配齐配强相关工作人员,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和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以县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余部门配合,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环节有序运转。

(二)丰富公开形式,抓细抓实公开工作。紧跟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抓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载体及内容,内部公开方面,通过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县局网站、局务会议、全局职工大会、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情况进行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面规范我局各项工作开展。在对外公开方面,在坚持公正、便民、高效及“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姚安县税务局针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持续完善改进,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升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工作效率,充分方便社会公众,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效。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电视台、实体公开场所等传统渠道进行公开,同时常态化开展使用姚安税务税企QQ群、姚安税务微信公众号、开票辅导微信群、企信通等新型网络推送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丰富发布渠道和载体。在办税服务大厅辅助以电子显示屏、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政府信息资料取阅区、税收宣传册发放税收宣传活动等,扩大宣传面,不断深化信息公开质效。多次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和纳税人专项税收业务培训班,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并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及机构合并期间,持续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放松,有效地保障了各项税收工作正常开展和纳税人缴费人获取相关涉税信息。

(三)强化监督检查,抓好人员管理。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规定,多次强调相关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和县局绩效考核中,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工作提醒及督查,并将公开任务及注意事项及时通知全局各部门,及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全局职工工作能力,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严格进行责任追究,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以来,原姚安县国家税务局、原姚安县地方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的“五公开”要求,围绕基层税收管理事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7月以后,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税务部门实行机构合并,合并以来姚安县税务局充分总结反思前期试点工作开展成效,整合工作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圆满完成各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质效。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及时传达学习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总局、省局的任务安排,成立了由主要局领导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名局领导分管试点工作,组建了由办公室人员和各部门业务骨干参与的试点工作团队,配备了2名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二是理顺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保障措施,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形成了办公室牵头统筹、相关业务部门大力支持、部门联动协同、持续改进提升的试点工作推进机制。三是梳理编制公开事项标准。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对税收管理方面的公开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进行了条目式细化分类,编制了公开目录清单,并按照标准文本编制的规范和要求,编制了公开事项标准,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要素,并多次进行修改完善,通过省标化院验收。四是统一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把公开工作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建立严格、统一、规范、实用的主动公开流程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事项,建立预公开制度。层层把关审核,严格进行登记和保密审查。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宣传解读辅导税收政策,对纳税人、缴费人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涉税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五是探索完善公开方式。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公开主阵地作用,既认真做好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纸质公告、设置咨询服务岗、设置公开公告栏等线下公开,又积极探索开展新媒体公开等线上公开,做到了线上线下协同公开。六是形成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在总结试点经验成效基础上,结合改革后的机构职责职能,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制发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编制修订新的政务公开标准和政务公开规范,巩固试点工作成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之年,我局共主动对外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其中,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0条、姚安税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8条(机关合并后已按上级要求注销)。除此之外,还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公告栏、宣传栏粘贴公开、税收资料取阅栏摆放、发放宣传单页、举办座谈会、在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宣传等形式对税收政策法规和全局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297条(次),同时结合纳税人座谈会、纳税辅导、纳税评估、税务告知、送政策上门、业务科室接受纳税人现场政策业务咨询和税收宣传等形式面对面向纳税人宣传各种政策。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无

四、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切实紧跟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部署,持续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尤其在机构合并后,全面修订并印发了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以指导新机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包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政策解读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及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检查监督制度以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相关制度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息息相关的制度,并及时组织职工学习深入理解,切实提升全局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及水平,形成了一套行为有约束、工作有督办、公开有规范的制度管理体系。

五、纳税服务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12366”专线电话的公众咨询。全年共进行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个人所得税改革培训进机关、进企业、企业所得税政策宣传、社保费及非税收入政策宣传、税收知识政策及税法进课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规模性税法宣传活动15次,其中开展机关单位个人所得税改革培训10场/次,惠及全县各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各乡镇等,通过现场入户点对点培训、电话、QQ群、微信群指导培训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500余人次,推广安装1000余户;向公众发放税法宣传册7000册以上;悬挂标语横幅10条;通过采取上门辅导、集中培训、税负按月监控分析、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共辅导纳税人2200余户次,纳税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纳税人开票准确率。大力推广网上申报、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等,充分便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全面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共走访4780户正常经营纳税人,发出宣传资料1100份,进一步加强了问题收集和反馈工作。

六、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23223万元;二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跟上级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本年度内如期圆满实现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挂牌及“三定”工作,税收基础性、保障性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扎实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重点改革工作,稳步开展其余各项征管体制改革任务,确保达到上级既定要求,实现税收现代化治理能力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持续加强税收法治化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机制,提升职工法律素养与依法治税意识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进程向纵深发展;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依法落实减免税政策,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单位,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州局指导帮助及县委县政府的组织下全面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任务,抓实纳税服务质效、税收业务辅导、税收政策解读等工作,确保试点工作稳步开展,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8年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信息公开而收取费用。

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

(一)工作经验。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广各种形式便民办税事项,不折不扣执行纳税服务规范,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五公开”为指导方向,以网络公开平台及实体公开设施为载体,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主动听取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外部监督作用,确保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工作不断档、不松劲,不断改进工作纰漏,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二)工作特色。一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手段,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秉持“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思路,为纳税人提供最好的服务。二是常态化开展局领导办税服务大厅导税带班制度,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强化实体公开栏目建设,丰富公开内容。三是在实现 “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前台人员业务办理水平,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等待时间,明确行政审批及各项涉税业务办理材料。四是不断强化涉税事项办理问题收集整理,认真执行意见反馈薄制度,应用多渠道采集纳税人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加以解决整改,确保纳税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十、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是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部门对本部门应公开的内容理解不够深,未及时提供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及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二是要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形势的日趋复杂及工作量的持续增大,已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但工作人员的配备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下步要持续开展相关教育培训。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少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认识不足,公开意识及参与程度较低,阻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社会公众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不高,主动前来咨询和查阅资料的较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查找薄弱环节, 不断充实和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强化宣传、培训、督查等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一、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详细见附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doc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