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19823 | 发布时间: 2019/1/4 11:25:18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材料编制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要求,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出思路、建机制、强措施、抓落实,加强解读回应,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政务公开水平明显提升。

(一)深化顶层设计,完善公开制度框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调整并充实“政务公开暨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融入到住建系统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到股室、人员,构建了统一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工作制度。编制了《城乡规划事项公开规范》、《城乡规划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印发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修订完善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96128”、“12345”专线管理制度》、《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政策预公开制度》、《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姚安县住建局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四是及时将县政府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8个管理规范和本局制定的城乡规划领域2个规范转发给各股室、站,并要求各股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12月结合我局实际重新修订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职能》,并在姚安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审批机构以及公开责任机构等。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网站公开以姚安县政府网站为第一公开载体,并在网站上开设了城乡规划、住房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四)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由局党组对局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一是把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局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构建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组推进落实、股室、站所负责人具体抓,城乡规划领域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长期抓、长期改,形成了每周联络员汇报、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度,有序推进了我局的试点工作开展。

(二)以整合机构优化职能为突破口,增强了代表性。改进了试点领导小组人员构成,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我局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基础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小组成员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由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归并到我部门,我们及时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在梳理,共计梳理事项596项,根据权责清单内容和城乡规划领域职能职责,形成了住建局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一至三稿,并在试点工作联络会议上进行审查、修改。

(三)认真梳理,编制完成公开目录和规范。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前期我部门对照基础权责清单梳理完成了城乡规划领取公开内容,并研究编制了“城乡规划领域公开标准”,中期结合省标化院、州住建局、县电子政务中心领导的指导,结合部门实际,编制完成了“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管理规范”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后期结合调查群众实际需求、基层城乡规划工作情况,以切合实际、突出重点、服务群众为主导,修改完善了相关规范,最终形成《城乡规划事项公开规范》、《城乡规划事项公开信息分类和目录》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查。

(四)以实体公开载体为主,拓宽群众获取政务公开信息渠道。一是突出住建系统工作群众性特点。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在三个窗口(办公室)设置基层政务公开咨询点,根据群众反馈的情况和关注热点、需求来制定公开标准、公开规范,在除了城乡规划方面,比照试点工作公开了群众较为关切的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招投标等方面进行公开,扩大了群众获取和参与渠道。二是增加实体公开载体。我局制定了11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并在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公开自助查询处进行摆放,同时在我局大厅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资料获取点,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对政务公开信息的获取。结合我部门实际,在管理的建筑工地规范了项目信息的公开主体、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方面,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安全宣传日、法律宣传日、环保宣传日等活动,除主要宣传内容外,结合群众关注热点,对重点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公开。结合我局门口原有的黑板报,每个月落实责任股室,收集群众关注、办事、来访的热点,有针对性的出信息公开黑板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信息公开。

(五)加强培训,长期坚持五公开。今年2月,县政府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试运行,我部门积极响应,于见年2月、3月共每周一上午(共计5次)组织对8项管理规范、2项部门规范组织培训,并采用提问抽查、分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在培训结束后及时开展自检自查,对未公开、公开不及时、政策解读不够等现象进行整改,严格按照8个管理规范要求进行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姚安县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3条,并及时清理了政府门户网站不合时宜的内容;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对今年开展工作中群众热点、涉及公众利益的文件进行解读,共开展《姚安县2018年保障性住房分配方案解读》、《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通知解读》2期;组织“舆情工作管理搜集培训会”1期;11月29日针对行业特点,组织我县辖区内各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对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及舆论引导会议,对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提前进行正确引导;接听“12345”热线来电办理6件,并成功办理回复;回复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咨询件1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今年制定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在局一楼大厅张贴“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进行宣传,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二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局办公室为具体受理股室,今年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法人组织申请2件,公民个人申请1件)。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对申请信息进行提供,并按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填写“政务公开信息申请表”和建设依申请公开台账,群众满意度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比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各股室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下一步,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公开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行业特点政府从重点领域入手公开,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