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财政局 | 访问量:23761 | 发布时间: 2019/1/4 8:06:17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姚安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8个部分组成。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财政局联系(地址:姚安县西正街兴苑小区5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1911)。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为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长为成员,设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通过局领导统筹安排,落实到会计股具体开展工作,使工作人员明确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机制,各个职能股室及各乡镇财政所等单位都能及时了解、明确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同时服务服从于县财政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系统部署。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政策解读制度》《姚安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姚安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内容。县财政局按照县人民政府姚政通【2017】24号文件规定: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相关专栏中及时按年度公开和部门动态公开全县及本部门预决算信息与“三公”经费信息,到目前为止已公开发布信息共四百余篇,其中,部门新闻一百二十余篇、财政信息四十余篇。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审核,有领导审批、专人编辑、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分工明确,严格把关。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将公开要求纳入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须明确“此件公开发布” “此件不公开” “此件依申请公开”及“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公开属性。试点工作之前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未进行文件发布,试点工作开展之后,梳理了2017年至今的文件,共计两百二十余个文件,公开发布了公文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依据公文公开要求执行让文件发文签收程序更加的完善,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保障人民知情权。同时按时向公共查阅场所图书馆、档案馆提供应公开的文件。

(四)为了做好档案材料分类归档工作,我局组织开展了档案管理培训工作,效果明显。同时,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测评工作,对本局所有干部职工进行满意度测评,能够更好地了解干部职工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掌握情况,并通过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基层政务公开相关的政策知识,制作工作手册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进行培训等方式,让干部职工对基层政务公开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各股室能够相互配合,把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把每一步都做好。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下发了《姚安县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参与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结合全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落实政务公开。

(二)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明确责任人员,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

(三)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制定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沟通技能,确保按时限解答群众反映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及时动员部署,传达学习上级工作安排,配齐配强试点工作人员。信息发布由领导审核后由信息发布人员负责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政务热线“12345”及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各股室积极配合。

(二)理顺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保障措施,形成了办公室及会计股牵头统筹、相关股室大力支持、联动协同、持续改进提升的试点工作推进机制。

(三)梳理编制了公开事项标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对财政预决算的公开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进行条目式细化分类,明确各公开要素。

(四)统一规范了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流程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公文拟制及时确定公开属性,层层把关审核。拟对外公开的信息材料,严格进行登记和保密审查。做好部门基层政务公开及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反馈工作,随时密切关注社会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建议倾向,按需、适时地公开社会感兴趣的财政信息。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刻把握县委、县人民政府政策动向,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贯彻落实“稳增长、抓收入、重建设”政策措施,及时公开财政资金建设项目相关政策措施。

(五)探索完善公开方式。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完善政务公开方式。认真做好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纸质公告、设置公开公告栏等线下公开,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借助12345政府热线公开、做到线上线下协同公开。

(六)2018年我局共发布信息285条,比上一年增加155条。部门动态信息121条、部门文件35条、预决算信息50条、政策解读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障机构、健全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1至12月,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在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基层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快捷、内容不够简练、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把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将基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政务信息公开的自查和梳理力度,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二是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总结经验,完善政务信息化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更加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督促县局各股室按照规定积极撰写应公开尽公开的本股室信息,由局办公室督促检查各股室是否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是以何种方式或渠道公开,是否按时限要求公开,从而促进我局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财政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