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 | 访问量:20043 | 发布时间: 2019/1/3 8:5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材料编制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姚安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宝城路73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892)。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在规划信息股设办公室,由规划信息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2018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培训1次。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措施》 《国土资源工作人员保密制度》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保密制度》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文件保密制度》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保密制度》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度》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档案保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其中包括国土资源相关职权公示公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评审结果公示、国土资源局相关业务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国土资源局动态信息、国土资源局财务公开、国土资源局文件等。

做好政策解读,增强解读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对中央、省、州教育部门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都进行了及时解读。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复垦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进行了政策解读。

我局制定了《姚安县国土资源局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姚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和《姚安县国土资源局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等制度措施,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县委责任追究等制度。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年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七、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不能及时采集文稿。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的特点,现有维护人员有时不能及时采集信息;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