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18531 | 发布时间: 2019/1/3 8:03:12

2018年以来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以提高市场监管局机关服务能力和公信力为重点,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改进机关作风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的作用,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协助抓,各股(室、所)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并指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人负责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及时清理、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的要求,于年初对我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并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

(三)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并全面运行。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我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策解读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等,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并在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来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综合利用公示栏、户外电子屏、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平台和场所,及时向公众全面公开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事项。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一是制定下发了《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试点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目标任务,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工作步骤和时限要求等,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二是全面梳理公开的事项内容。在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前期,我局全面梳理了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术监督试点范围内的公开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逐项逐条进行分类,为下步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制定公开事项标准文件。根据试点工作的要求,制定了《食品药品监管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和《食品药品监管事项公开规范》两个标准文件,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征求相关股室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四是组织开展标准文件的培训。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职工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准文件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对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公开方式方法、公开内容、公开的时限要求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五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运行工作。从基层政务公开试运行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综合利用公示栏、户外电子屏、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平台和场所,及时向公众全面公开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事项。公开的范围覆盖工商登记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三个领域,内容包含职能职责、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文件材料、抽检信息、监管动态、预警公告、财政信息等方面。在公开过程中严格审核审批,做好台账登记,坚持“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公开的信息规范及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78条,其中抽检信息57期,工作信息68条,行政处罚信息4期,行政许可信息4期等,单位公示栏公开信息12期共48条、服务窗口公开信息38条,电视广播及梅葛广场电子屏发布预警公告13期。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工作创新不够、亮点不突出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将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力度,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着力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在公开内容上重点研究哪些是群众最关心、最需要内容,在公开载体上看通过哪些更便于群众获取的渠道来获取政务信息,我局将政务公开与日常监督检查、举办文艺演出和食品药品安全集中宣传有机结合,以日常检查和集中宣传为契机,向群众宣传我局的职能职责,业务办理流程,以及普及饮食用药安全常识和政务信息的获取方式等,使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