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访问量:19341 | 发布时间: 2019/1/2 14:24: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姚安县卫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内容。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蛉河大道城南办公区,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504)。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姚安县农业局按照省、州、县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所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室工作职责。并在局党政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公开事项、公开信息审核的人员和职责。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18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

姚安县卫计局认真推行政务“五公开”,即重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一是将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2018年,全局按照部门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本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全局在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相关具体事项。通过梳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局公示栏等媒体共公开政府信息2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 《姚安县卫计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姚安县卫计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姚安县卫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十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8年,我局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全局工作文件;依托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开涉及的法律法规、相关工作文件、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点领域财政信息、公示公告、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2号)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认真参与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一是结合全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落实政务公开。

三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

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明确责任人员,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对照《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栏目责任分配表》,规范发布政府网站信息。

五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制定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六是加强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沟通技能,确保按时限解答群众反映问题。

七是认真开展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各项标准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政府公开工作深入开展,2月上旬,我局围绕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 《政务公开网络平台管理规范》等8个政务公开管理标准和《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 《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公开规范》等6个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进行培训。八是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社会评议工作。认真对照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标准体系(试点)《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办法》和《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办法》,开展了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综合评定得分为99分;随机选取联系紧密的30人服务对象,通过发放《姚安县卫计局群众满意度调查表》的方式,开展了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综合评定得分为98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依托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一是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将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通过收集整理后进行公开;三是认真公开重点领域财政信息;四是对卫生计生重点工作进行公开;五是对卫生执法案件进行公开;六是对本部门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局机关公示栏等媒体共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全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分别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条、机构职能1条、相关工作文件75条(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2条、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4条),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22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23条,公开指南20条,财政信息20条,公示公告6条,政策解读3条,工作动态信息3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2018年,我局12345政府热线共接到查询61次,成功接通58次,接通率95%,其中:无应答2次,用户挂机1次。

(三)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全年无咨询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事项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仍然存在公开不彻底的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信息尚有缺漏。二是无专职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有时难以及时完成。

八、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的多样化需求。一是强化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