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司法局 | 访问量:27386 | 发布时间: 2018/12/29 16:42:17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省、州、县有关政府公开的要求,及时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度政府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姚安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健全完善了《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方案》 《保密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信息采集、组织发布、协调推进、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公开工作全程有依据、有规范、有标准,从制度上确保了信息公开有序推行。 

(三)《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与更新情况

为保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我局信息公开实际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进行跟踪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通过一年的努力,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及时,网站信息更新迅速、准确,比较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政府公开工作任务。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我局在姚安县政府门户网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布行政效能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局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定期主动督查信息公开工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基层政府公开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2017年6月,姚安县基层政府公开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被国务院、省、州确定为试点工作以来,在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省标准化研究院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下,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组织领导下,姚安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基层政府公开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努力,已圆满完成了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府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府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府公开方式、开展业务培训、网上信息录入、试运行和试运行后的规范文本修改、总结、考核验收等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实效,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和考评验收组的好评,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较好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以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在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公布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文件政策,接受群众投诉。二是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全面公开从司法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类信息。三是开通法治姚安微信公众号,定期编辑发布司法行政相关信息动态、政策法规。四是利用专栏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和司法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类信息。

(二)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的不断变化,司法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主要包括机构职责、政策法规、司法行政领域重大新闻、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已经基本涵覆盖了我局2018年政府公开的各项工作。2018年度,姚安县司法局在政府公众网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8条,公开姚安县司法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责任事项32项,公开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公开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法治姚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受理情况的数量。2018年,我局全年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8年,我局全年未涉及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涉及有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因此,未有涉及收费及收费减免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举报、咨询和建议等情况。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0人次。未有举报投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8年,姚安县司法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和各级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完全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情况

2019年,姚安县司法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继续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一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二是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姚安县司法局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