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22543 | 发布时间: 2018/12/26 17:18:35

姚安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8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711652。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所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室工作职责。并在局党政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公开事项、公开信息审核的人员和职责。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研究部署:2018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3、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 《姚安县教育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姚安县教育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十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内容

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展板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办事指南”“姚安县教育局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姚安县教育局行政审批项目业务手册”进行了公示;二是制作“投诉监督平台”80块,注明投诉监督项目、投诉电话、投诉邮箱,悬挂在各中小学(园)门口处,公开受理社会对学校工作情况投诉;三是继续开办《姚安教育》,目前已办120期,拓宽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四是搭建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教育工作动态,年内共发布信息6条。

(四)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做好政策解读,增强解读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对中央、省、州教育部门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都进行了及时解读。2018年在去年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4个重要制度解读的基础上,又对《云南省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

(五)推行网上行政审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的要求,我局主要利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通用审批系统开展三项业务的网上服务。一是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二是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历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变更、终止审批;三是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学、缓学审批。并公开操作程序,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网上审批的服务工作。

(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育收费等信息的公开。全面实行考试加分考试资格公示工作。招生工作一直是学生、家长和社会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县招生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将配额比例在学校公示,同时将招生计划、考试分数、录取结果面向学校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群众的监督。各学校将收费“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同时,还公布了县物价局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布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七)狠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建立健全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人员、审核部门、审批领导的责任;严格按照审查程序审核发布信息;有完整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登记档案;定期对网站发布信息进行拉网式逐条清查;对网站发布、转载的文件和信息逐一核对原件是否涉密;对互联网办公系统(OA)、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8年内未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八)严格督促检查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局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和《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表》,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股室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1次日常考核、1次年终考核,对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评估中评为优秀的股室给予了表彰。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4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姚安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的通知》和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姚安县12345政府热线工作动员培训会议精神,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处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落实规定动作情况。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局制定下发了《姚安县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县政府规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再分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了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及财政预决算等工作信息。建立了《姚安县教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

(三)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开通姚安县微信公众号,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主动解读政策法规,宣传我县教育管理工作。2018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共11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6期。

(四)制度机制及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 《姚安县教育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姚安县教育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

(五)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的通知》后,我局在办公平台下发通知,上传《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公告》和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第一期(音频、视频),要求各学校下载打印粘贴,并通过微信、短信、QQ等形式对学校师生开展宣传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7条,合计20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2018年,我局12345政府热线共接到查询2次,成功接通2次,接通率100%,其中:无应答0次,用户挂机0次。

(三)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全年共收到咨询问题3件,已及时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4.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2.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教育局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