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国土资源局 | 访问量:26036 | 发布时间: 2018/4/10 17:00: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有关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姚安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宝城路73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892)。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姚安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国土资源所(分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各股室确定了一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姚安县国土资源局内部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行考评,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二)强化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安全,我局将培训教育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国土工作特点,多次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内容,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弄清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问责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保密意识,有效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全面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我局明确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通报各股室、各国土资源所(分局)信息公开情况,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切实增强了相关单位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全年共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动态信息33条,发展规划类、法律依类、机构设置类各1条,业务服务类信息16条,财务公开类信息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0条,征地信息类4条。

二、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了《姚安县国土资源局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姚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和《姚安县国土资源局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等制度措施,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县委责任追究等制度。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展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便民服务事项开展网络公示,方便群众和办事人员查询。2017年上报挂项目招投标信息5条,土地使用证遗失公告20条,向县人民政府上报了信息公开网上调查问卷。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我局建立了网络安全领导机构、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由规划信息股负责,负责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信息安全工作由网络安全主管领导监督。每年都举行1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年度考核情况,网络安全自检自查2次(即:次/半年),网络安全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网络安全工作的经费约占单位信息化建设经费的10%。建立了单位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并依据责任追究制度对单位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事故)进行追责。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和整改经费落实情况;经常进行信息系统恶意代码扫描、渗透性测试、等级测评和风险评估的安全检测情况;建立了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整改方案和实施情况;了解网络安全保护状况的情况。至今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年应当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五、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不能及时采集文稿。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的特点,现有维护人员有时不能及时采集信息;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