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姚安县安监局 | 访问量:26269 | 发布时间: 2018/2/8 16:19:15

今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公开工作

为了加强我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17〕24号)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姚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安监字〔2017〕8号),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成立了由李自忠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具体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从而为高质量地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政务公开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安全生产方面信息的权益,切实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为提高工作效率打下了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工作落实

建章立制,明确分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并根据县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安全生产事项公开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三、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重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政务公开网页的内容。一是专人管理。明确一名人员进行网上信息报送,丰富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将单位动态信息在网站发布,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二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借助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主动公布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我局所依据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则等,将年度工作计划、有关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及时在网站公布,设立领导信箱,接收群众监督和举报。

四、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

我局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公开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务信息,编制了《安全生产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安全生产事项公开规范》,对涉及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有关数据、办事指南、活动安排等信息进行细化主动公开发布,增加工作透明度。

五、推进窗口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安监局是姚安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而我们的服务合不合格、到不到位直接关系着县委、县政府的形象。把办事公开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为方便群众办事,设置了服务指南,公布了办事流程,让前来办事人员对所有服务事项一目了然。

六、加强监督管理,公开效果良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严格把握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定密、审批审核等环节,在实施政务公开的同时有效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公开结果真实、可信,没有被公众投诉和媒体曝光,没有因政务信息不公开而引发不良事件的发生,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出现行政过错行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学习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

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务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做好答复;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