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住建局 | 访问量:16267 | 发布时间: 2017/2/7 10:35:36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整体开展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省、州有关要求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在原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总的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宣传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规定以及中、省、州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意见、文件精神。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等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突出的股室进行调研,将其典型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在局内推广交流。  

    (二)完善组织体系。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股室、站也明确了具体办事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等管理工作。二是抓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局系统年度目标管理进行检查考核,每半年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同时,加强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确保了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

    (三)健全工作制度。一是修订完善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及时将省政府制定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政转发给各股室、站,并要求各股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三是对窗口部门、重点单位建立完善“三项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同时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办事程序、服务时限等内容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上墙、印制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四)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我局实际重新修订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事指南》,并在局网上进行了公布。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审批机构以及公开责任机构等。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我局网站建设,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我局涉及房产审批人员已经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工作全面与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进行了工作对接,并严格按照系统设定的时间要求提前或按时办理。完善政务公开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公开举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经费、设备、场所全部得到有力保障。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与我局“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由局党组对局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自2016年1月至今,我局在门户网站平台上公开信息共计277条。其中,主动公开 30 条,公开目录1条,动态信息19条,行政执法2条,业务及服务2条,公开指南1条,最新公开信息20条,住房保障专栏20条,住房保障政策专栏5条,住房保障退出信息专栏1条,通知公告4条,依申请公开窗口1条,棚户区改造专栏10条,农村危房改造专栏4条,行政审批公开事项155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栏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云南省人民政府重要事项公示网站、姚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政府公开网站、姚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上公布。二是在局办公大楼一楼电子显示屏、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布。三是通过城建档案室、房产交易中心信息显示屏和房地产信息档案库,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没有服务对象向我局公开申请。

    (三)回应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在部门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我局未产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离广大公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数量不多;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专职人员较少;三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离电子信息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局系统干部职工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增加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量。三是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力争尽快实现城建档案电子信息化。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在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监督,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