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气象局 | 访问量:19690 | 发布时间: 2017/3/30 15:41:28

姚安县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6年姚安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公开。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713027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主管,分管副局长分管,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气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作主动公开信息263条,其中在“姚安县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公示了4条信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公示259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制作了“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办事指南”“施放无人驾驶和系留气球活动的审批办事指南”宣传册共1000份,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向群众发放宣传、公示。

(二)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注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一是认真做好“96128”专线的接听和答复工作;二是加强不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三)推进气象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重点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工作动态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四)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的要求,利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通用审批系统开展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和施放无人驾驶和系留气球活动的网上审批,并公开操作程序,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网上审批的服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主动公开的重点为部门预算信息、重要工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等。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姚安县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单位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三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气象局

201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