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19304 | 发布时间: 2017/1/17 10:05:41

2016年,姚安县发改局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促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姚安县发展和改革

局关于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职责的通知》,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指定办公室和相关股室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

(二)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制定并下发了《姚安县发改局信息考核奖励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发改局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收集报送工作的通知》《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阳光政府相关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编制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各股室主动将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对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按季通报,年终考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宣传培训情况

我局将《条例》列入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接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通过讲座、视频、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科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知晓了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接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印发《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指导各股室有针对性的报送政务信息,提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不同网络平台共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04条,其中:1、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拟定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2、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在网上发布了《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3、完成重点工作通报10 项,重要事项公示5项,接听政府信息公开96128电话查询2次,办理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业务电话1个,办理满意率100%;3、政务信息公开部门动态30项,更新政务信息网络查询2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是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重点项目推进、价格执法、财务预决算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形成了以“姚安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以姚安县发改局信息门户网站、阳光政府信息查询平台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本局信息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信访(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在我局政务服务窗口设立“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并办理相关查询及公开业务,方便了群众;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展板、电子公告牌等媒介及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建立了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大事项的决策采用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了公信度。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网上信访及其他投诉;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学习领会不深、不到位,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的更新维护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多样,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局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加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二〇一七年一月三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昝卫勇   审核人:王家谊       填报人:石海云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