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 访问量:24106 | 发布时间: 2016/12/30 9:10:16
索 引 号 532325-006298-20160829-0006 栏目 部门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姚安县 生成日期 2016-08-29 08:37:47
文  号 来  源 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发布人:佘添荣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专项目录
信息标题 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
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532325-006298-20160829-0006       录入时间:2016-08-29 08:37:47    最新发布时间:2016-08-29 08:47:04
  [ 打印 ] [ 关闭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招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南正街64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101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条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姚安县招商局按照省、州、县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组织机构: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工作职责,并在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及“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由综合办公室负责。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5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近期工作的相关事宜。
   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姚安县招商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配备专兼职人员和必要的办公条件:为切实落实责任,推进工作,确保工作开展,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服务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姚安县招商局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
   (三)抓好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宣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学习和业务培训。一是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政府信息工作会议和联席会议,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和部署。二是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审查程序中,由领导小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核;涉及业务工作的,及时听取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与上级部门协调会商。建立公开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由各公开部门负责书面审批,并进行存档备案。
   (五)重点公开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信息
紧紧抓住公开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信息这个工作重点,紧紧抓住政府的各类公文是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信息的实际,加大对政府公文的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全乡按照属地和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我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内容涵盖“投资政策”“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投资动态”等四类基本信息。
    全局在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
    除重点公开以上信息之外,还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其他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负责管理的政府信息的其他具体内容。
    自2015年1月至今,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上公开信息共计116条。其中,包括投资政策文件1条、投资环境介绍6条、重点投资项目89条、招商引资工作动态20条。今年以来,单位编辑招商工作简报11期,在楚雄州招商工作简报等刊物上公开招商及其他业务信息多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2015年,全局“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共接到查询2次,成功接通2次,接通率100%,其中:无应答0次,用户挂机0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上网终端设备的多元化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结合本局实际,负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投资姚安”栏目下设的“投资政策”、“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投资动态”等子栏目的信息采集、制作和发布工作的要求,明确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及保障措施,以有效保证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五、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5年度,姚安县招商局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姚安县招商局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全县实施办法和步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知晓度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及时发布,不按时回复群众咨询等问题;三是人员紧缺,负责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由各科室工作人员兼任,日常工作繁忙造成工作脱节或延误,不能及时更新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复群众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的多样化需求。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实际,采取政府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公开途径,加大公开力度,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投资姚安”栏目下设的“投资政策”、“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投资动态”等子栏目的信息采集、制作和发布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政府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3.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及时更新、充实政府公开信息《目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信息统计、年度报告、举报调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姚安县招商局        
                        2015年12月31日       

 

出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发布人:佘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