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平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7065 | 发布时间: 2022/1/13 9:35: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平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太平镇太平街6号,邮编:675302,电话:0878—6082790,传真:0878-608279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分管领导发生变化后,及时调整充实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党政办公室的镇党委宣传委员任常务副组长,5名副镇长任副组长,镇级各站所主要负责人和各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镇党政班子会议定期听取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具体改进措施,2021年,我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二)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通过定期听取汇报和不定期开展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各站所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准确落实到位。

(三)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紧紧围绕“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加强政府文件、行政执法信息等重点内容的公开,在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内容发生变化后进行在政府网站进行更新,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2021年度,我镇公开政府文件6个,发布政策解读1篇,公开行政执法信息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00条。办理“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留言1条,办理回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11条,办结10条,在办1条(2022年1月11日到期),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公开了《太平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在镇党政办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在显眼位置摆放了流程图,规范制作了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等相关表册,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受理、审查、答复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202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因违反有关规定和工作规程引起行政诉讼并败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全面性、及时性还达不到要求;二是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够丰富。针对存在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工作人员抓日常工作的格局,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准结症,结合印发的工作制度,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定人定责,明确时限,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指导监督,强化工作过程的管理和检查,督促各职能站所及时提供各类主动公开信息,切实抓好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提升公开的全面性。认真执行文件及其他信息撰写、编制、采集、审核、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加强文件和信息内容的审核校对,确保上网文件和信息的严肃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被上级追究责任情况。全年未发生因工作失误被上级追究责任的情况。

(五)“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件受理和处置情况。全年共受理和处置“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件11件,办结10条,转2022年办理1件,(2022年1月11日到期)均按照时限要求办结,无因办理质量低被退回重新办理的情况。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