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弥兴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6213 | 发布时间: 2022/1/10 10:42:1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弥兴镇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弥兴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弥兴镇人民政府,邮编:675303,电话:0878—6082092,0878—6082075)。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云南省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条例》和云南省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38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极少数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协调配合上力度不够;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加强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年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络形式发布,在姚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公布了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项目公示公告信息9条,工作动态信息60条,政策解读1条。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21年全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48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