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前场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4740 | 发布时间: 2018/1/8 11:09:10

2017年,前场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姚安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工作,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前场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一、健全机构、创新思路、全面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镇把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进一步加强前场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配备兼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前场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站所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制作、上报工作。我镇采用规范发文稿,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公开时都要由镇主要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争取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跃上一个新台阶。凡属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切实保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公开力度,严格公开规程。一是及时高效。时效性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生命,我们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重点突出。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公开的,把 “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规范有序。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落实我镇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每天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流程为在各站所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的基础上,上报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绝对安全。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目前,我镇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基本程序暂行规定;二是重要事项公示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cxya.xxgk.yn.gov.cn)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确定前场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受理机构和日常信息维护机构,1—12月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0条以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条;社会公益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74条。

(三)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情况。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镇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目前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部门预算信息和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支决算信息全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0件。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告知该信息或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不予公开的理由;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者该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公开机关的,告知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正;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通过不断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认真贯彻《条例》的认识及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四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侧重点放在法律法规、政府重大采购、工程招投标合同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避免单一化。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村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形成立体化多渠道的信息公开网络。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反馈互动。通过短信党课、微信、QQ群等平台,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自查自省,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