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官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官屯镇 | 访问量:33724 | 发布时间: 2017/2/22 21:30:31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姚政办通〔2016〕40号)文件精神及《关于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自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制定了《官屯镇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形成和决定主要通过镇党政班子会议、镇政府专题会议等形式确定,并通过政府召开的全镇政府全体会议、镇政府例会、镇政府专题会议、政府网站、政府公告和新闻媒体等宣传渠道公开。 

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及时依法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住房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细化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等。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做好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等信息公开力度。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我镇今年共更新部门决算3项。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本镇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按照《官屯镇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此外,在推进决策公开方面,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2017年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的通知》(官政发〔2017〕18号)文件,成立了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并由镇其他党政班子、党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制定和完善了《官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制度》《官屯镇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官屯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官屯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官屯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等14项制度。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六)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人民政府果学超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刘海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官政发〔2017〕  47号)文件,对重点任务及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政务公开事项梳理阶段完成权责清单81项、公共服务事项35项、印发文件46项。

(七)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镇下设1个为民服务中心、8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117个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代办点。按照“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总体要求,全面装修了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用地面积86.4㎡;购置办公桌椅10套、茶几沙发2套,文件柜6套、配备电脑8台,打印机5台,安装了2只监控摄像头,一台电视机,开通了宽带。按照“四个一”和“八个一”标准完成对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7年截至目前为民服务中心社会服务事项办理共628件,引入社会保障、农村医疗、安监、残联、计生、公共文化等6个部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实行简单事宜窗口办结,并依托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理业务,正在探索和落实实体政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推动政府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二、取得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坚持把“官屯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整改和提高,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运行维护责任,强化网站安全保障。

三是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四是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召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宣传。

三、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政务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务公开内容。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行为。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对照时间节点,完成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等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提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17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