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左门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35973 | 发布时间: 2017/1/18 16:53:00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左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领导,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2016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15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信息90条。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州政务公开督查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23号)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姚政办通〔2016〕40号)文件要求,我乡认真开展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人员、硬件配备到位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李勇任组长,乡人民政府党委委员白静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成立相关工作组,并将素质高、业务过硬的骨干力量充实到工作组当中。明确专人做好国务院和省州县政府文件网上公开发布后的宣传、转载和贯彻落实。同时配备了办公桌、电脑等硬件设施,做到人员、硬件配备到位。

(二)制度完善到位。

2016年,我乡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依申请公开必须经过申请、受理、公开、反馈、建档等相关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贯穿于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全过程,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在信息的填报格式和发布内容上,又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力求信息内容全面、完整、准确、权威和及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统一性、协调性、一致性和及时性。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落实了看网、盯网责任,确保国务院文件和省州县政府文件在网上公开发布后,能及时了解掌握、下载打印,并按照程序及时办理。

(三)宣传到位

积极做好宣传,提高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认识,再次明确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二、组织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我乡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同时,建立完善了重大政务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时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和评论员队伍对出台的政策进行准确解读。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1、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目前2015年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部公开。2、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1、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对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以及煤矿整顿关闭中工作严重不力的地方和企业,限期整改。2、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法制建设信息,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1、完善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2、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3、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应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本乡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左门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左门乡人民政府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2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2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52件
        1.当面申请数 152件
        2.传真申请数 0件
        3.网络申请数 0件
        4.信函申请数 0件
  (二)申请办结数 152件
        1.按时办结数 152件
        2.延期办结数 0件
  (三)申请答复数 152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2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件
              涉及商业秘密 0件
              涉及个人隐私 0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0件
  (三)其他情形数 0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0件
  (三)其他情形数 0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0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人
        2.兼职人员数 1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0人次
单位负责人:李勇        审核人:李孔谏           填报人:倪祖瑛
联系电话:15125898802        填报日期: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