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弥兴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29686 | 发布时间: 2017/1/18 16:36:23

2016年,弥兴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姚安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姚政办通〔2015〕36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遵循,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2016度弥兴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健全机构、创新思路、全面公开

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镇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这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镇把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进一步加强弥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弥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确保弥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站所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制作、上报工作。争取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跃上一个新台阶。凡属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切实保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公开力度,严格公开规程。一是及时高效。时效性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生命,我们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重点突出。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公开的,把 “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规范有序。每天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流程为在各站所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的基础上,上报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绝对安全。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cxya.xxgk.yn.gov.cn)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确定弥兴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受理机构和日常信息维护机构,1-12月共发布政府信息64条。

(三)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情况。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镇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进行网上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告知该信息或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不予公开的理由;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者该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公开机关的,告知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正;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通过不断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认真贯彻《条例》的认识及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侧重点放在法律法规、政府重大采购、工程招投标合同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避免单一化。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村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形成立体化多渠道的信息公开网络。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反馈互动。通过短信、党课、QQ群等平台,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自查自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弥兴镇人民政府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单位负责人:杨浤       审核人:徐海元         填报人:黄晓丽
联系电话:6082092         填报日期: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