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我向县长说句话
  • 留言标题留言时间留言类别留言内容
    防疫站难道选择性上班2018/11/27 15:10:27情况反映 尊敬的领导: 姚安县防疫站这样规定上班时间合理吗?周一到周四只打出钱的疫苗,娃娃打免费疫苗在周五周六,本来娃娃打疫苗是一个月一次,有时时间到了去打恰好节假日结果即使有人上班也不给打,要推迟,周一到周四也不给打,还要推迟,遇到可以打的时间有时娃娃生病不能打这样一算娃娃有时两个月才能打一针。而且周一到周四窗囗上没几个人,一到周五,周六人又很挤一天60个号有时还会拿不到号。我想问一下,规定这样的时间合理吗?是方便了工作人员还是服务了大众?难到全省的防疫站都规定这样打疫苗的时间?


    回复时间回复内容
    2019/7/15 11:51:17

    你反映的问题经县卫计局调查核实,回复情况如下: 一、你所反映的“周一到周四只打出钱的疫苗,娃娃打免费疫苗在周五周六,……”的问题。经调查,实际情况如下: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由政府采购后免费提供,用于适龄儿童接种;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它疫苗。经调查,县疾控中心只在周五周六打一类疫苗(免费疫苗)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有些疫苗(如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一支是五人份或十人份包装,也就是说,一支疫苗要打5至10个人,如果天天接种第一类免费疫苗,有时应接种儿童少,会造成疫苗浪费。二是近几年来疫苗供应紧张,多数疫苗上级疾控部门都很难及时按要求满足进购需求。为便于统筹以上两个因素,所以县疾控中心将打第一类免费疫苗的时间定在每周的周五周六两天。 据调查,县疾控中心前几年只在周四打第一类免费疫苗,为方便群众、也考虑到上班族周一到周五带小孩打预防针不方便,县疾控中心今年年初将打第一类疫苗的时间调整为周五周六打两天。而且全县所有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每月都按时进行第一类免费疫苗接种。我县适龄儿童已经不存在接种疫苗难的问题。 二、你所反映的“一到周五周六人又很挤一天60个号有时还会拿不到号,……”的问题。经调查,实际情况如下: 以前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不实行拿号,实行排队,但在排队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有些儿童家长因排队的顺序问题而发生纠纷导致接种环境秩序不好。为解决这一问题,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实行拿号,自从实行拿号按顺序等候接种后,接种门诊的秩序得到了好转,儿童能在一个安静有序的环境中接种疫苗。预防接种门诊一天不止60个号,而是早上50个、下午50个,一天共100个号。因为儿童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才能离开,且每个儿童接种疫苗后,不但要在预防接种证上作登记,而且还要将预防接种的详细信息录入信息系统。经调查,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每天100个号的接种量已能满足适龄儿童的接种需求,且多数时间都是刚上班时人挤、早上人挤,下午4时以后多数时间处于没有适龄儿童接种的情况。 感谢你对姚安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服务态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