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我向县长说句话
  • 留言标题留言时间留言类别留言内容
    姚安县新庄村委会村民集体含泪倾倒蚕尸2018/8/31 7:40:25情况反映 姚安县光禄镇新庄村民委员会村民辛辛苦苦养了45天的蚕不吐丝、不结茧,农民们只能含泪集体倾倒蚕尸。 新庄村委会种、养殖桑蚕的历史由来已久,从未发生过类似让群众寒心的事件。养蚕是一件辛苦至极的农活,2018年村民们养殖秋蚕亦是如此,起早贪黑,平均一天的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发了疯一样的用心养蚕,因为在新庄村这个地方,村民们的主导产业就是养蚕,只有把蚕养好了,卖得钱才能生活,才能慢慢的脱贫致富。结果呢,45天的辛劳换来的是眼睁睁的看着好不容易养大的蚕莫名其妙的不吐丝结茧,全部死在簸箕里面。村民们等着卖蚕茧的钱看病、供孩子上大学、为儿女的结婚做准备,就这样打了水漂,试问谁看到这样的场景不难过、不气愤。据了解,此次事件影响范围比较大,还涉及到大姚县的一些乡镇。 目前全国上下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农民们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2018年秋蚕,因为蚕种的原因,导致村委会的群众经济受损,阻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实在是不该啊。 请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找出蚕种问题背后的黑手,还老百姓一个公道。


    回复时间回复内容
    2019/7/15 11:52:40

    你反映的问题经县农业局调查核实,处理情况如下: 部分秋蚕“不吐丝结茧”事件发生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姚安县农业生物灾害专项应急预案》,成立了联合调查处置工作组,并邀请云南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家蚕病理和桑树病害专家,于8月27日至31日组织开展了入户统计、技术鉴定、原因调查、问题蚕“无害化”处理和群众安抚维稳等工作。根据现场诊断鉴定和取样带回实验室做主病源感染检验。结论为:排除由蚕种病理性因素引起家蚕“不吐丝结茧”的直接原因。因蚕体吸收了微量保幼激素类化学物质造成家蚕丝腺不发育或发育不正常而导致“不吐丝结茧”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蚕体微量农药中毒、气候异常影响蚕体的正常生理代谢、蚕品种不适应当地气候异常变化等因素造成家蚕丝腺不发育或发育不正常而导致“不吐丝结茧”的可能。由于专家组现场取证非常困难,无法认定导致我县秋蚕“不吐丝结茧”的准确原因和直接责任人。 鉴于本次秋蚕“不吐丝结茧”问题已给部分养蚕农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县农业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最大限度降低养蚕农户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