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我向县长说句话
  • 留言标题留言时间留言类别留言内容
    关于姚安县第一中学存在“不合理”问题2022/8/27 21:13:00情况反映姚安一中与祥华中学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姚安一中采用祥云祥华中学的管理模式,其存在许多“不合理问题”,现将问题做如下整理:“学生就餐问题”,由于学生人数较多且学校没有合理安排错峰放学和教学时间紧,导致部分年级学生打不到饭吃(如高三年级),部分年级强制要求学生提前进入教室自习(晚餐时段),这更是缩短了学生吃饭的时间!(有学生及家长多次向学校反映后,学校并未作出回应!)“周末补课问题”,由于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利用周末进行补课,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的通知》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的通知》规定:“一、各县市、各学校要以《教学日历》为基本依据,认真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科学制定教学计划,规范安排教学和收放假时间、日常作息时间,控制考试次数,严禁国家法定节假日补课。除允许高三年级在星期六(不含国家在法定节假日统一放假、统一调休的星期六)组织无收费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以任何理由在周末、寒暑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组织学生到校或线上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动。”“合理安排时间”,学校应切实合理安排时间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同时应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执行,做到贯彻落实!“结合实际自身情况才是最好的”,学校应结合自身(或学生)情况,实事求是,探索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模式),而不是所谓的模仿和生搬硬套!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已保留相关证据(包括但不限于 视频 照片 录音),必要时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及权威媒体进行反映提供!


    回复时间回复内容
    2022/8/29 11:50:37

    你反映的情况已按流程批转有关部门,将尽快回复你,请注意查看回复情况。期间可能会有工作人员与你联系。

    如果有其他问题咨询或情况反映你也可以拨打政府热线电话,号码为:12345,外地号码拨打请加区号0878。


    你好,根据你反映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及时交办县教育体育局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核实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县人民政府及时督促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工作人员对你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经查证:

    一、学生就餐问题

    由于本学期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所有学生在学校就餐,就餐人数激增,食堂承受压力增大,所以学生就餐出现了打不到饭的情况,目前学校已经调整学生就餐时间,采用错峰就餐,同时增加了打饭窗口,学生就餐情况得到缓解。另外,你所反映的晚餐时段部分年级强制要求学生提前进入教室导致学生无法用餐,经核查该情况不属实。

    二、周末上课问题

    姚安一中生源质量较差,为了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让学生高中三年能学到更多知识,根据祥华中学与姚安一中合作办学要求,两校同步管理、同步教学、同步检测、知识进度统一。姚安一中同年级多数学科教学进度滞后严重,因此除了周一至周五正常教学外,利用周末时间上课加快教学进度,为学生的训练和复习备考赢得更多学习时间。周末上课期间没有对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家长的意愿合理调整周末休息时间。

    三、合理安排时间问题

    为切实提高姚安一中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打造一支苦干实干的教师队伍和乐学好学的学生群体,两校合作办学以来,为了合理利用时间,充分考虑学生的休息,学校调整了作息时间,下午第一节上课时间2:30开始,比原来推后了半小时。晚上学生自习时间比原来缩短了40分钟,晚上10:20结束,这样调整后学生的休息时间得以保证。

    在下步工作中,县教育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姚安一中的管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在改革发展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好学校而不懈奋斗。


    回复单位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