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推进会议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1040 | 发布时间: 2024/4/11 17:20:31

4月11日,姚安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推进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果学超主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进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火源管控、能力提升、应急处置工作中担当作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指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一是气候形势不乐观。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县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加之大风天气频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2月份以来,我县长期处于4级森林火险天气。二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部分乡镇、村组少数干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认识不足、敏锐性不高、工作重视不够,对潜在的风险有时视而不见,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三是责任落实还有差距。特别是村组干部、林区企业、护林员的属地责任、网格责任和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责任,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四是火源管控还有疏漏。进山入林人员管控还没有全覆盖,部分卡点“防火码”使用率不高,卡点布放不合理,导致违规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和林区施工单位用火时有发生。

会议强调:当前,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正处在重点攻坚时段,全县上下务必要高度关注森林火情,加之“州庆”“五·一”节假日临近,森林草原防灭火容不得丝毫懈怠,不能有半点闪失。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克服麻痹思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头等大事,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把前期防火成效巩固好,把安全屏障加固好;要全面压实乡镇党委政府的第一责任和属地责任,乡镇、村组干部、护林员的网格责任,以及林权所有者、林区企业的主体责任,森防指成员单位的挂包责任,构建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做到山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从严执行5项100%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和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制度,护林员、检查人员、瞭望人员等要全员在岗履职,加大巡护、检查、瞭望密度,发现违规用火情况要及时报告、及时制止。要立即加强火源管控力量,增设防火检查站和检查人员,用好“防火码”,严格落实扫码登记制度,劝导进山入林人员主动上交火种。要组织公安派出所、乡镇和村组干部等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林区、城市面山、涉林景区等重点区域要严防死守,严查入山火种,严治违规用火,严打放火犯罪,坚决管住火源;要进一步实化宣传教育,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全覆盖开展防火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要常态化开展违规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让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日常习惯。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公安、应急、林草要针对城市面山、城郊结合部、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明查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进行整改;要坚持小火大打、重兵扑救、“杀鸡用牛刀”,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扑火队伍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落实安全扑火保障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集结,就近、就快、就便安全处置初发火。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卫星热点2小时反馈等制度,严格信息归口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杜绝多头报送、越级报送和信息倒流情况发生。

9个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林草中心主任,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县林草局全体班子成员在县级主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站(所)长、村(社区)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在乡镇级分会场参加会议。(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