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云南省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颁发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2998 | 发布时间: 2024/1/17 10:37:08

2024年1月15日,在云南省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上,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栋川镇海埂屯社区的周二组周家琼拿到了证号为“云2023姚安县不动产权第0050000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证书上面清晰记载了土地发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式、承包期限、不动产单元号、承包地确权面积、承包地块数、是否为永久基本农田等相关信息。她激动地说:“拿到这本我家承包田的‘身份证’,以后不管是要转让、出租、入股,我们心里都更踏实、更有底气啦。”

据悉,姚安县全县共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地块数310537宗,发包方1181个村民小组,承包方46345户。自今年7月以来,作为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两个试点之一的姚安县,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盘清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运行制度建设,本着“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协调推进”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为登记试点工作指明了“线路图”。

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力打破部门壁垒,凝聚工作合力,由州、县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两个部门通力协作,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及县级登记平台接口改造升级工作,在线上实现了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与此同时,在县自然资源局登记机构完善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登记操作规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后,依申请选取了2个承包方,涉及9个承包地块开展并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换发证登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维护广大农民财产权益的重大举措。姚安县在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中,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推进有序,为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