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优化营商环境 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 访问量:5586 | 发布时间: 2023/12/7 10:49:17

今年以来,我局以优势资源为抓手,充分发挥姚安地理位置优越,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四大投资优势”,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着力推进招大引强工作。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成功引进了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天狼月季种苗研发项目、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精品民宿项目、昆明花卉拍卖中心姚安项目等,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的加快了全县产业链的“扩”和“质”的提升。 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对外商投资法规政策做到宣传好,兑现到位。严格遵照外商投资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对外商投资做好政策宣传解答,严格兑现向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不擅自改变行政许可范围、程序及标准,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维护外来投资企业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梳理收集完成各责任部门对企业扶持措施清单,全面助推企业扶持措施落地公开。同时,积极牵头代县人民政府起草了《姚安县鼓励投资新建酒店扶持政策》助力酒店业良性发展。

(二)为企业入驻保驾护航做到用心留商,服务到位。一是按照“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要求,及时制订《姚安县投资促进局“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实施方案》,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政策宣传解读送进门、跟踪帮扶服务送进门、政策落实兑现送进门,根据企业所需分类施策,开展“保姆式”服务,“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截至目前,走访招商引资落户姚安的企业40户,共为招商引资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5个。二是对重大项目,坚持领导挂帅、部门配合和责任到人的“三位一体“责任制。积极开展重大项目帮办代办联动服务工作,按照《楚雄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帮办代办联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帮助企业帮办、协办、代办公司登记注册、备案、税务、环保等相关部门手续。截至目前,已为全县实施的3个重点项目开展了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为企业提供各方面的资料,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切实为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投产运营做好服务。

(三)对外商投资准入做到非禁即入,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认真组织学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做到产业项目非禁即入,全力保障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还将鼓励政策和招商重点项目制定入姚安县投资指南当中,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推介的方式提升投资指南的曝光率,共制定投资指南3000余份。同时,还制作了《千年文府 锦绣姚安》招商引资项目宣传片,进一步提升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