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举办2023年医保政策及经办业务培训班
来源: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8440 | 发布时间: 2023/10/20 9:08:3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医保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2023年10月19日上午,姚安县2023年医保政策及经办业务培训班在县委党校正式开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果学超同志出席开办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琼同志主持开班仪式。



果学超指出,举办医保政策及经办业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医保经办人员能力和素质,提升医保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需要,全体参训学员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重大决策部署,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从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中的热点难点堵点做起,狠抓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医疗保障制度落实,最大程度发挥有限医保基金的保障效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医疗保障对经济社会稳定器、缓冲器的作用。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果学超作开班动员讲话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琼主持开班仪式


果学超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医保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要以强有力措施抓好参保工作。要紧盯医保参保缴费任务目标和集中缴费时间节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参保宣传引导,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完成96%的参保任务;二是要以最优的作风抓好经办事项下沉落实。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推进全县基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把医保政务经办服务延伸到参保群众的“家门口”,让参保群众医保业务就近可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政务服务;三是要以过硬的业务能力抓好医政策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做好紧密型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要着力规范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和配送工作,要抓好参保群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救助工作,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防线;四是要以最严的要求,织严密基金监管网,确保老百姓“救命钱”安全。要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聚焦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严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坚持露头就打,在全县医疗行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良好氛围。

果学超要求,此次培训班是践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有效提升医保服务工作能务和水平的一次重要的培训班,时间紧,任务重,培训内容丰富,全体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培训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通过为期2天的培训,使医保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得到明显优化,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县9个乡镇分管领导、医保经办人员,县乡(镇)医疗机构院长、分管副院长、医保办主任、药房负责人、药品耗材采购负责人,77个村居委会医保经办人员、77个村(社区)卫生室1名村医、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县医疗保障局全体职工共计250余人参加培训。   (李彩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