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2757 | 发布时间: 2023/7/11 15:14:45

为认真贯彻《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文物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单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进一步落实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检查组督察反馈工作,7月11日上午,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姚安县文物部门、各文旅行业到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文物古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应急演练。此次培训由县文旅局干部职工、县文物部门全体人员、全县14处州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以及各文旅行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

培训由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战士讲授《文旅系统、文物安全消防培训》安全理论知识,以案例和消防理论知识相结合,普及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发生火警处理方法以及防火、灭火与逃生的基本常识和预防措施。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

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集中到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院内开展实地演练,消防战士现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及注意事项。现场演示了火灾急救逃生、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领,并指导现场人员使用灭火器,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安全逃生应急演练。培训以图文、案例结合实际操作生动的阐明了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带领大家进行了灭火演练,参训人员轮流操作,达到了人人会使用消防器材的目的。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大家进一步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文物火灾防范、文旅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意识,提升了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文旅行业安全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文/何晓霞  图/杨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