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锚定目标 攻坚克难 推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姚安交警2022年工作亮点回顾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8498 | 发布时间: 2023/2/20 8:51:26

姚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22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三条主线,全力奋战公路、城市、高速、农村四大战场,有力确保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抓党建,促队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的根基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交通管理工作全过程,着力在“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上花心思下功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激发党员民警辅警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铸牢了忠诚警魂,为推进姚安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

夯基础,除隐患

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强化担当、抢抓先机,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力聚焦农村地区、普通国省干道、高速公路“三大主战场”,紧盯重要节点,强化“一路多方”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两会”“两奥”“八节”(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火把节、中秋、国庆)以及高考、省党代表会、恶劣天气等重要节点安保硬仗,圆满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紧扣主题主线,狠抓工作推进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这一工作主线,围绕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大战场,统筹推进事故预防、城市治理、“放管服”改革、队伍建设四大任务,交警大队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了新进步。2022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姚安县辖区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208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12起,减少31起,同比下降72.09%;交通事故死亡3人,减少9人,同比下降75%;受伤人数10人,减少33人,同比下降76.74%,直接财产损失2.1万元,减少4.19万元,同比下降66.61%,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幅度排名全州第一,为历史最好成绩。  

盯路面,治违法,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路面是交警的主战场,交警大队集中组织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波次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易肇事肇祸的重点时段、路段、车辆、违法,加强针对性执法检查和教育劝导,确保农村和普通国省道路面见警车、路口见警灯、路段见警察,最大限度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确保不放心的地方想得到、看得牢、守得住。2022年,全县共查处交通违法85473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3081起,饮酒驾驶153起,醉酒驾驶121起,拘留2人。

推进“五大曝光行动”,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曝光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农村地区常见违法的典型案例,以“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为载体,针对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重点工作,集中宣讲法律责任,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利用农村地区“大喇叭”,重点加强对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一老一小”的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用乡音乡情,把宣传教育、警示提醒送到田间地头、农民群众身边,使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全年共推送发布“曝光台”信息36期;发布节假日“两公布一提示”8条,利用气象短信平台发送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5万余条,开展“两客一危”企业、新学驾人员警示教育27场共533人次。出动宣传警力121人次,交通安全宣传进单位、企业16个,进学校12次,进乡镇9个,进乡村12个,播放宣传教育片200余次,发宣传材料1.8万份。

增强社会协同共治,完善联防联动机制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纵深推进“五大硬仗”“两项攻坚”的基础上,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依托安委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平台,推动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安交管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全面落实警保合作、警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企业机构力量,建立完善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联防联治联动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减量控大”工作成效。

深化警保、警企、警邮合作,全力打造便民车管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车管所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窗式办结,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2022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小型汽车注册登记102辆、普通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注册登记4218辆,转移登记187辆、变更登记12辆、注销登记1606辆、转入登记16辆、免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6567辆。深入乡镇、村委会开展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业务2场次,网上受理各类车驾管业务657笔。

在下一步工作中,姚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和决战的状态,勇毅前行,加压奋进,开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