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争先晋位加速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9813 | 发布时间: 2023/2/16 16:12:43

2022年,姚安县努力抢抓昆楚大开通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发展布局,按照“一核两翼”产业布局,抓实“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把姚安打造成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最具特色的新亮点。

1至12月,姚安县共接待游客244.5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9%,旅游综合收入22.43亿元,同比增长120.67%;1至12月文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17个在库项目,总投资16.03亿元,完成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239.56%;当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长速度(错月)增速54.1%;当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136.2%。旅游产业考核排名全州前列,文旅工作实现争先晋位。

一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优化文化旅游开发新模式。2021年12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云南锦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姚安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主营旅游景区开发、旅游商品开发营销、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建设和旅游宣传促销策划。公司成立以来,同云南田园牧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光禄古镇文化旅游,以市场运营原则完成招商引资、国有资产收储运营、参与工程项目建设,激发古镇活力,有力推进了光禄古镇开发,改变古镇不温不火的状态。公司成立以来,整合到位8300万元的储备林光禄古镇近山面山绿化提升改造项目、2000万元的长征主题文化公园项目、6000万元的光禄特色小镇供水项目、1.4亿元光禄古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将光禄古镇打造成为云南省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周末休闲游、度假游、亲子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二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古镇建设展新颜。引进云南田园牧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光禄古镇,“一镇五核”建设新气象,完成荷塘景观提升改造、停车场、东关城门楼和北关精品民宿建设,光禄古镇开发全面展开,古镇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凝心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古镇开发,压实各责任单位责任,攻坚克难,整合资金凝聚发展古镇发展力量。文旅融合丰富活动增活力,荷花文化艺术节、鲜花艺术节、摸鱼节、牛展会、美食大赛等节庆活动聚集人气,为古镇增添了活力。拓宽思路文创产品添效益,推出“遇见鲜花酒”系列产品投放市场,与王老吉品牌合作开发鲜花系列饮料。加快项目选址和产品策划在古镇建厂生产花酒系列延伸产品和纯净水。

三是以项目建设为基础,夯实产业发展平台。总投资10.62亿元的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完成荷塘景观提升改造和东关城门楼建设;加快推进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完成乳鸽厂、地质队宿舍等地块资产处置正修改完善地块精品民宿规划,进行建设准备工作;正开展总投资1.4亿元的姚安县光禄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古镇核心区800亩的绿化提升改造项目设计规划修改完善,审定后即可实施建设;北关小酒馆改造、北关精品民宿已完工,春节已投入使用。按照“一镇五核”规划定位,加大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力度,提升硬实力,通过项目持续投入完成“一核两翼”产业布局。积极申报中央、省预算内2560万元、1700万元资金建设县图书馆、县博物馆,积极申报专项债券1.15亿元建设姚安县大剧院打造区域“文化地标”、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高地”和游客了解“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窗口。

四是以行业品质提升为目标,提高姚安旅游吸引力。创建姚安百果园3A级旅游景区、荷城别院酒店丙级民宿,积极申报嘉园酒店4星级旅游饭店,抓实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省级夜间消费文化聚集区、最美乡愁旅游地、金牌旅游村创建。开发旅游产品延伸文旅产业链,年内以鲜花产品为主题,开发“遇见鲜花酒”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同王老吉品牌合作开发鲜花系列饮料,丰富旅游产品。加强宣传营销力度,成功举办第八届荷花文化艺术节、鲜花艺术节、梅葛文化节、芦笙文化节、丰收节、牛展会等节庆;联合云报集团做好姚安旅游推介,整合姚安旅游线路,做好引客入姚推介,持续打响“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品牌形象。

五是以文化优势为动力,绽放民族品牌新魅力。把丰富的文化保护利用好、传承发扬好,打造区域“文化地标”和游客了解“三非遗两国宝”的窗口。在光禄古镇建设三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中心,采取公益性演出与商业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丰富“三非遗”展演形式。新晋菖河蜂蜜制作技艺、姚安套肠制作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安县菖河蜂蜜非遗工坊、福禄彝绣非遗工坊、彝韵梅葛非遗工坊、靳氏套肠非遗工坊公布为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推荐姚安“龙华会”、姚安“小邑拉花”、大河口乡“羊皮舞”、左门乡“司刀舞”申报楚雄州第六批州级非遗项目。《瑞气 红船》获省第五届群众文化“彩云奖”,花灯小戏《盖章》选送参加第九届花灯滇剧展演,花灯小戏《老两口约会》、姚安莲花落《姐妹回乡展宏图》选送参加省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充分发挥了我县深厚文化底蕴优势。(李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