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多彩非遗 魅力姚安 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节目组踩点踏勘姚安非遗文化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6929 | 发布时间: 2023/2/14 8:39:31

2月8日至10日,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节目组总导演叶灵燕,执行总导演樊挺等9人一行到姚安踩点踏勘姚安非遗文化。副县长马丽,县文旅局局长彭海荣等陪同踏勘。

《非遗里的中国》节目组探访姚安县非遗项目(姚安套肠制作技艺)

姚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花灯之乡”“梅葛故地”迤西文献名邦的美誉。2008年花灯戏(姚安花灯)、梅葛、姚安坝子腔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姚安三张靓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和民族文化活化石。截至目前,我县建立了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省级6项、州级8项,县级16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8人,州级非遗传承人18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96人。

《非遗里的中国》节目组在光禄古镇观看了姚安县文化艺术团、姚安县农戏协会演员们表演的姚安花灯,聆听姚安坝子腔,游千年古镇、探寻龙华古刹。到马游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追溯梅葛文化,体验彝族刺绣;探访菖河蜂蜜、姚安套肠、彝族葫芦笙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节目组一一进行了实地踏勘,详细了解姚安花灯“跳进中南海,舞到东南亚”的辉煌历史,感受姚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发展变化。

节目组在光禄古镇观看国家级非遗项目(姚安花灯)表演

节目组表示,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传承保护工作开展得较好,下一步节目组将进一步细化拍摄工作方案,把拍摄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争取早日开机拍摄,更好地实现姚安非遗资源与文化旅游的开发利用,尽最大努力为《非遗里的中国》姚安非遗文化拍摄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确保拍摄工作早日落地,顺利推进。(李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