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3396 | 发布时间: 2022/11/29 9:30:56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面对新时代“放管服”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我县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认真梳理“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破除制约“放管服”改革的障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更精准放权、更有效监管、更规范服务,加快构建“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放管服”改革工作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处推进,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不断出台,激发了市场活力,顺应了社会需求。但与此同时,一些考核标准忽视实效,给“放管服”具体工作开展造成困扰。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瓶颈突破存在困难

部门业务内网、专网整合难度大,信息共享有差距,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资金、项目争取难度大,智慧政务建设需稳步推进。同时,随着省、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越来越多的应用系统数据汇聚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但由于部分系统平台尚未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功能,只有办件信息而没有配套的评价信息,严重制约了政务服务主动评价率。如投资在线监管平台办件信息,因为平台功能上没有建设“好差评”系统,导致产生的办件信息没有评价数据。    

(二)网办率指标困扰服务质量

网办率是“放管服”考核任务中权重较大的一个指标。考核网办率的出发点是让不方便出门的人线上办理,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一些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因为不会线上办理来到办事大厅,还要手把手地教,增加了服务的难度;二是各部门平台之间尚未实现互联互通,网办工作难以落到实处,此种情况下考核网办率似乎“强人所难”。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变更)为例,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与云南省特种设备企业服务平台没有打通,数据不能共享。但根据考核要求,所有信息都需要上传网络,来办证的群众还是需要自己带上各种材料,由工作人员二次录入,这无形中给群众带来不便,也使得工作效率难以提升。

(三)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矛盾问题多

一是审管协同不到位,对于实施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的部门,“审管”边界模糊,还停留在“谁审批谁监管”的阶段,导致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责与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边界不清,审管分离后监管不到位,造成审批和监管分离后监管缺失的现象。二是部门间协调配合度低,部分项目审批需开展外业踏勘,专家评审等,工作专业性、技术性较强,都需要主管部门给予技术支持,但因认识不统一、不到位,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对策

(一)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取消、调整和承接省州政府明确的行政职权情况

一是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112项涉及州级及以下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21号)要求和《楚雄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文件的通知》(楚政通〔2020〕19号)《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调整112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楚审改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承接省人民政府下放和属地化管理 13 项、取消的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 2 项。按照实施机关的审批层级对应进行了分解落实到相应实施部门,明确省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相应各部门做好了承接、相应取消和调整等工作;二是我县积极做好相应的取消、调整和承接等工作,对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进行变相审批;对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承接部门要与下放部门做好交接工作,确保下放事项落实到位;对调整为行政确认和备案的事项,实施部门不得再以行政许可方式实施;三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简化办理手续,方便群众、企业网上办理;对调整行使层级和审批权限的事项,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衔接工作,优化办事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审批服务。

2.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楚审改办发〔2021〕2号)精神,结合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依申请办理的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制定并下发《姚安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做好权责清单动态清零调整工作的通知》(姚审改办发〔2021〕2号)。调整后我县保留实施行政职权涉及县级部门38个及乡镇人民政府9个,总计保留实施的行政职权6426项,责任事项53579项,追责情形47097项。其中,行政许可250项,行政处罚5213项,行政强制262项,行政征收128项,行政给付75项,行政检查278项,行政确认83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裁决36项,其他行政职权91项。

3.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管理

按照“省级统筹、标准统一、自上而下”原则,在“五级十二同”要素的基础上,完成规范本级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重点对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方式、监督方式等本地化要素进行规范完善。根据各部门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划转情况,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上承接好上级下放的事项,及时指派到相关部门,同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方式、监督方式本地化要素完善和规范,并及时配置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规范和完善,有力地支撑了“应上尽上、一网通办”,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截至2022年10月,承接并指派各部门事项1205项,目前已实现事项要素准确率达 100%,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 78.04 %以上,部门“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即办件比例达 43.92%以上,“一窗受理”事项比例97.85%,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 99.67%以上,行政许可网上可办率100%,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全程网办率89.58%以上,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91.59%。

4.发布《姚安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根据国务院、省、州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姚安县实际,于2022年9月16日在全州率先发布了《姚安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清单共有 241项行政许可事项。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1.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切实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的网上政务服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化、移动化、智慧化,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异地办,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部分事项实现不打烊服务”。三是推进办事向移动端转移。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办事向移动端转移,让群众办事向网购一样方便。目前,“一部手机办事通”全县自然人实名注册用户数达108458人,法人实名注册9667户,累计办件458724件,人均办件量2.8件。

2.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破解“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整合各部门系统,促进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真正只进一网,实现一网通办,切实提高网办能力。

3.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加大向镇村放权的力度。广大的群众在乡村,镇村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最前线,与群众的距离是最近的,要方便群众就要加大向镇村放权的力度,让更多的事项在镇村就能办理。二是要提升镇村承接能力。确保镇村“接得住”,权力下放和镇村承接协同推进,避免权力下放后镇村承接能力不足,相关部门要针对下放权力事项,积极主动服务,加强对镇村跟踪指导,从法律法规、业务流程、操作技能等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提升乡镇的承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