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小工坊实现大发展—— 姚安县4家企业上榜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名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3767 | 发布时间: 2022/10/28 16:33:23

姚安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勤劳智慧的姚安人民,创造了多元的文明成果。当古老技艺走进生活,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当非遗文化走进生态旅游区,既推进了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又让众多彝族妇女实现就业,增收致富,谱写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篇章。

近日,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州乡村振兴局联合公布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公坊名单。经各县市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和会议审定和公示,认定26家单位为州级非遗工坊,其中,姚安县菖河蜂蜜、福禄彝绣、彝韵梅葛、靳氏套肠4家非遗工坊上榜。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传统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姚安县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对全县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梳理,选取覆盖面大、适于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建立非遗工坊,助力乡村振兴。

菖河蜂蜜非遗工坊为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于1996年10月建厂,2001年4月成立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专设非遗文化室。近年来,该企业积极与适中乡菖河村委会对结帮扶,推广中蜂养殖,组织开展了“养蜂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中蜂蜂群改良技术培训”等,举办培训班4场(次),培训人数达260人,带动菖河村委会55户农户从事发展中蜂养殖,饲养蜂群达1206群。同时以实体店+互联网方式,利用微信、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直播,实现网络销售蜂蜜产量达31吨,增加农户收入155万元。

菖河村委会农户自制蜂蜜

菖河蜂蜜厂内景

福禄彝绣非遗工坊为福禄彝绣姚安民族服装店,是姚安县及周边具有一定规模、经营时间较长、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一家彝族服装服饰产品制作营销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人才为本、诚信立业,近年来,收纳了社会留守妇女、脱贫监测帮扶对象与残疾人士为公司员工,解决了大部分留守妇女、脱贫监测帮扶对象、残疾人士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正在进行刺绣的彝族妇女

正在进行刺绣的彝族妇女

彝韵梅葛工坊收集整理、传承发展梅葛文化,带领学员到昆明剧院做梅葛文化专场展演,多次到省内高校参加梅葛文化论坛等活动,2020年成立民办非企“梅葛坊”,与多所高校签订了梅葛文化田野调查长期合作协议,同时用梅葛文化和演唱的形式,拍摄了“背着国徽进彝寨”等系列专题片5部,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认可;2021年拍摄了“清风”专题片3部,受到省纪委的表彰。

彝韵梅葛坊的学员们

姚安靳氏套肠是姚安本地人传统食品,也是云南彝族特色美食。在姚安的各种美食中,尤以套肠名满滇云,最为滇中一绝,是馈赠亲友、宾宴之上乘佳品。而靳氏套肠,则是姚安套肠的代表,为姚安套肠家庭作坊制作工艺中的佼佼者,经过二百余年几代人的努力和发展,如今已克服了保存时间过短、容易哈喇走味的问题,采用真空包装,延长保质期到半年以上,靳氏套肠使四面八方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姚安套肠,记住了乡愁。靳氏套肠现已公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有高  陈艳枝)

靳氏套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