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念好五字诀,推动招商引资第一要事落地见效
来源: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 访问量:18418 | 发布时间: 2022/10/10 14:39:13

姚安县过去作为“资源不突出、特色不明显、要素不聚集”的县域,在区位方面难以与我省区域中心城镇、沿边开放城镇相比,在日趋同质化的优惠政策方面更难以与发达地区竞争。在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围绕产业抓招商,大抓招商促产业”的路子。

回顾姚安县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效,这是姚安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严格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也实现了姚安花卉产业从小到强、储能产业从无到有、光禄古镇由冷到热的突破。总结姚安的招商引资工作,可以用快、准、实、新、优“五字诀”来概括。

一、突出一个“快”,从远信储能项目投产看姚安速度招商。2022年6月20日,在姚安县草海工业园区,深圳市远信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投产开工,这是云南省第一家研发、生产、制造锂电池储能系统的企业。投产的2GWh锂电池储能生产项目作为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其产品主要用于大型风光电站配套储能设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装备。去年6月份底深圳远信储能到姚安开展项目考察、协议签订,9月份初项目落地建设,今年6月份投产运营,项目落地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项目投产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姚安招商引资的“高铁”速度。去年以来,姚安县大力推动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年初及时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下达到各招商团,并列出年度计划,挂图作战,快速出击,起步即是冲刺。同时,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季度攻坚战,对在建项目实行全程跟踪专班服务,盯紧企业落地、建设、投产的“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项目投产运营。

二、突出一个“准”,从搞热古镇看姚安精准招商。今年1月底,姚安县与云南田园牧歌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光禄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目前,项目完成了600亩的荷塘片区景观提升改造,并成功举办了云南姚安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古镇从之前的冷冷清清变成了现在的热火朝天。此项目从精准对接、签订协议到落地实施,是今年姚安贯彻落实精准招商、精准对接最成功的项目之一。年初以来,姚安县组织完成了州内首家县域内资源禀赋、政策红利、产业现状等重点招商引资要素的普查与整理,建立和完善了招商引资相适应的项目储备库,带着目标、有的放矢地进行填空式招商、精准招商,从而实现与企业之间精准对接,精准合作。同时,完善招商引资领导,成立招商服务团27个,下达到位资金责任指标。各招商服务团由县级领导“挂帅出征”一线指挥,盯准目标任务,56家部门、9个乡镇全面参与,群策群力,主动作为,构建“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都是招商人”全员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格局,形成“全员参与招信息、专业团队抓谈判、责任部门抓落地”的招商引资机制。

三、突出一个“实”,从项目落地开工率看姚安务实招商。一是抓实项目储备。紧盯建设美丽县城、打造精品花卉基地、田园综合体、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示范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引爆点的目标,突出“补链、强链、延链”重点,2022年共策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45个。二是抓实项目落地。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进行招商,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论证、筛选和审查力度。在深入考察合作企业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合作企业的实力、技术、服务、市场等因素后择优选择企业,认真落实“用资源换产业链换发展”的理念,延伸产业链条。全县认真开展项目落地攻坚战的工作理念和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把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开工一个见效一个。2022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1个,项目落实地开工80个,占比98.8%。

四、突出一个“新”,从花卉产业看姚安创新招商。近年来,姚安县科学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筑巢引凤”的精准招商措施,开创了“政府投资建厂、企业拎包生产”的姚安县花卉产业招商新模式。全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延伸产业链条的目标,用活用好财政涉农和沪滇协作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12.3万平方米,降低企业入驻生产的门槛。目前成功引进了云南云秀、鑫诚园艺、云南滇耘、江苏天狼月季、胜源科技、云南花投、深圳成武金石、深圳远信等具有一定实力及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入驻姚安一大批大企业落户姚安,全省花卉产业逐渐向姚安聚集发展。工作中,我们一边抓好企业落地,一边下大力气开展招商推介。投入资金在昆明长水机场显著位置展示“世界好花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宣传广告,彰显姚安花卉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大量来滇投资企业的目光。同时,全县优化创新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既做好线下招商团走出去推介,引进客商来姚落户。又结合“荷花文化旅游节”“牛展会”等重大活动打通“互联网+招商”的线上渠道。年内共引进来招商36次,走出去招商17次。其中党政一把手带队赴省外招商7次,州外省内10次。

五、突出一个“优”,从高效服务看姚安营商环境。姚安在全县上下树立抓招商首先要抓环境,抓环境就是抓竞争力的意识,全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一是把招商政策做优,树立“舍小利、图长远”的观念,本着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客商优惠,尽可能让利于客商,梳理完善了相关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二是把服务客商做好。把是否让客商满意、是否让客商感到“温馨”作为工作的目标,致力帮助客商破解难题,在项目立项、审批、用地、建设等环节全过程“保姆式”的跟踪服务,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生产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把城镇功能做强。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完成“美丽县城”投资8亿余元,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塑造城镇整洁优美形象。持续提升光禄古镇、马游梅葛文化名片,讲好姚安故事,提升姚安魅力。四是把招商氛围做浓。调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建立“一把”手招商、处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完善大比拼考核及督查约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招商大讲堂”和全县招商引资干部培训班,印发招商引资项目册和投资指南,在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重点招商项目,积极对接各商会招商,推行“招商引资擂台赛”,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每季度根据任务完成情况以亮“红黄绿灯”方式进行预警,年底组织考核验收兑现奖惩,充分激发了招商引资争先进位的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