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戏剧创作采风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338 | 发布时间: 2022/9/30 16:49:2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姚安县文旅局为把优秀民族文化彝族梅葛、姚安花灯、姚安坝子腔等这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挖掘和传承,9月以来,举办2022年戏剧创作采风系列活动,来自县内戏剧创作文艺骨干30余人参加采风。

9月中旬,在前往马游梅葛坪采风的过程中,省级梅葛传承人罗文辉老师为大家传讲了马游的梅葛的发展情况,先后带大家参加马游村综治中心、梅葛文化传习所、乡贤馆、妇女儿童之家、梅葛文化广场、梅葛文化长廊等传承地。文艺骨干全方位地了解了马游的风土人情和自然人文风貌,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体会到梅葛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在光禄古镇、荷花塘等地进行采风时,姚州古镇开发有限公司姚斌同志为大家讲解光禄未来的规划与开发,切切实实考虑到我县广大人民的意愿,在规划中保留姚安文化底蕴,在开发中利用好大自然馈赠的资源,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最后一站是到姚安花卉基地进行采风,花能使人心情愉悦,同样也使人灵感突现。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到花卉的种植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就业,同时还能以产业发展激发姚安乡村振兴的活力。

此次采风活动既看了传统文化的传承点,又参观了文化旅游开发点,同时也观看了姚安花卉产业的发展较好的企业,丰富了创作文艺骨干的精神生活,进一步提高了文艺骨干的创作灵感和动力。在采风结束后的座谈中,参与采风的创作骨干表示,在以后的创作中要结合姚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等创作一批反映社会主旋律的优秀作品,为姚安梅葛、花灯、坝子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王学炜)